精神浸润语境下法官铸魂洗礼的实践思考
2021-03-25 14:2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于晓东
 

  司法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其核心要义是“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即突出员额法官和审判团队的主体地位,还权于法官和合议庭,由法官主导案件的审理。这就容易导致法官成为“围猎”对象,尤其是办案责任终身负责制,再次给法官戴上了“紧箍咒”。因此,培树新时代沂蒙法官品牌,就要不断汲取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红色营养,清醒认识审判权的双刃性,权责一致性,时刻绷紧风险意识这根弦,多维防范,立体防控,才能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沂蒙法官。

  高站位远谋划,强化政治意识。爱党爱军的沂蒙精神锻造了沂蒙法官对党忠诚、胸怀大局、崇尚法治的政治品格。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者、捍卫者,其使命任务和工作性质决定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当前法院工作任务艰巨繁重的形势下,法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大风大浪面前不当“稻草人”,在小事小节上不当“糊涂虫”。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理论武装,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每起案件都关联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牵涉全局的经济社会发展神经,引领着整个社会价值取向,所以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全局、整体的高度,统筹谋划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做好协同推进、效果统一,为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治理、推进扶贫攻坚等重大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中担当有为。

  强能力固宗旨,强化责任意识。法官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愿望,还要有干成事的本领、不出事的底线,防止办错案;还要有司法为民的理念,防止偏离航向。开拓奋进的沂蒙精神培树了沂蒙法官锐意进取、敢为人先、革故鼎新的优秀品格。沂蒙法官紧跟司法改革的步伐,勇于坚持需求导向,敢于做时代潮流先锋,创新工作方法,敢于吃螃蟹,在案件多、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优质高效地完成繁重的办案任务。因此,要积极吸收先进理念,打开眼界、扩大视野,跳出传统思维定势和条条框框的限制,保持创造性思维,敢闯敢试、大胆实践,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高法律政策运用、风险防控化解、群众工作实践、科技智能应用、舆情引导管控等能力。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培树了沂蒙法官公而忘私、甘于奉献、为民造福的价值取向。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的根,是沂蒙人民的魂,是流淌在沂蒙人民血液里的红色基因。我们植根红色沃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不断增强“办好案件就是最直接、最优质服务”的认识,倡树“办案多信访少才是本事”的工作理念,明确“看能力、看业绩、看人品、看群众基础、看清正廉洁”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用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产品,发挥好裁判的示范引领功能,大力培育法官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守底线铸品牌,强化廉政意识。艰苦创业的沂蒙精神铸就了沂蒙法官脚踏实地、不卑不亢、坚韧不拔的鲜明特质。硬任务、苦差事必须要有硬的勇气、实的作风。面对当事人的尖锐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形形色色的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坚决排除干扰、抵制诱惑,自身净才能自身硬,公正廉洁司法,砥砺品质,锤炼党性,注重“净化生活圈”和“纯洁社交圈”,廉洁自律,守住底线。同时,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当今,舆情对法院工作和法官言行呈现高强度、高密度、高持续度的无缝隙关注和监督,司法案件遭受舆论围观已屡见不鲜,与当事人直接接触的案件承办法官更可能成为舆情的“主角”,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舆情的着火点。因此,要确保所有工作都要做好舆情风险研判,一旦有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要严格落实“三同步”方案,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尽快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能心存侥幸、不以为然,推诿扯皮、视而不见,做一个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法官,努力培树新时代吃苦耐劳、敬业奉献、创新实干、拼搏争先的沂蒙法官品牌。

  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新时代法官要围绕“已经发生的态势”“可能发生的动向”“必然发生的趋势”“应当发生的导向”,不断浸润沂蒙精神,浇灌心灵,洗涤灵魂,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贯穿到诉前、诉中、判后执行全过程,事前主动预防,实现源头控制,使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形成防控合力,铸就审判事业的新辉煌!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