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2021-11-14 10:10: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法官沙鋆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

  童童(化名)是一个4岁的小男孩,被诊断为孤独症谱系障碍,俗称自闭症(孤独症)。不久前,我收到了童童妈妈发来的感谢短信和一张我与童童的合影。合影里,童童第一次露出微笑,让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今年8月16日,我收到一起抚养费纠纷案。童童的爸妈上半年协议离婚,约定孩子归妈妈抚养,无需男方负担任何费用。现在妈妈以孩子的名义要求父亲承担抚养费,而此时距离二人协议离婚仅过了3个月。

  我拨通童童爸爸的电话,他一听是法院的,连说了三声“不”,理由很充足:“三个月前刚签完协议,转头问我要抚养费,我不同意。”说完,吧嗒一声,挂掉了电话,再打过去就是无尽的嘟嘟声。

  原来自童童被确诊后,在医生的建议下,童童妈妈为童童找了一家专业康复训练机构做特殊培训。每个月4000余元的学费,95%以上由国家补贴,但童童需要妈妈24小时陪护。辞去工作,没有收入来源,童童妈妈也无法再履行当时离婚协议所说“自愿承担全部抚养费用”的内容,她很无助。

  面对童童爸爸的“冷处理”,8月19日,我再次上门。在连续打了5个电话,敲了10分钟门后,我见到了他。他也有苦衷:“由于疫情,快一年没开工了,离婚后也见不到孩子,最近收到孩子的消息还是法院的传票。”

  童童爸爸终于在听到“想不想见见孩子”后,他拒绝沟通的态度,开始软化。8月23日,双方约定在法院见面。但前一天晚上,我失眠了。

  我忐忑地准备了一肚子话想对双方释法说理。

  我想告诉童童爸爸,根据法律规定,关于子女生活费、教育费的协议,并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或者违背协议的合理要求。

  我想告诉童童妈妈,爸爸的身份也不能缺席。

  可能是天然的亲情,第二天当童童看到爸爸时,一下子扑到了他的怀里。还未等我开口,童童爸爸就承诺每月承担生活费1000元和一半的医疗费用,双方还约定每个月带孩子出去玩两趟。

  “法官办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我们每作出一个判断都关乎着一个人、一家人、甚至一群人的命运和走向。作为一名少年审判法官,我深知,从法理到情理,把司法的温度真正体现在办案的全过程,才能更好地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余建华 茹玉/整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