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法院举行少年法庭挂牌仪式
2021-04-16 16:23:01
 

  中国法院网讯(韩垚)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4月15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举行少年法庭挂牌仪式。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乔亦丹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区政协、团区委、区妇联等相关单位领导,应邀参加。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少年法庭的设立,对预防和治理未成年犯罪,具有重要意义,今后,会进一步加强单位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共同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

  乔亦丹表示,少年法庭是法院审判工作中的重要审判部门,肩负着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职责。此次揭牌,是上街区法院加快推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一体化改革、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力举措。上街区法院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以此次揭牌为契机,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责任,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用司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推进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今后工作中,上街区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保护。二是持续深化综合审判改革,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开展好社会调查、社会观护、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司法救助、回访帮教等延伸工作,提升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不断加强审判机制和队伍建设,推动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发展。建立全方位未成年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机制,调动一切力量,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四是夯实目标任务,倾力打造特色亮点品牌。坚持以犯罪预防为基点,深耕细作、精准施策,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坚持协调推进的开放思维,通过“法院开放日”、组织模拟法庭等活动,切实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