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法院院长一线"当班"推进查纠整改工作提升
2021-06-10 14:13: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又菱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教育整顿的成果最大限度体现在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便民利民上,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川省什邡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汝良一线“当班”,下沉诉讼服务中心当“主任”,面对面接待群众,在实践中来查找诉讼服务存在的问题,检验教育整顿成果。

  6月7日,李汝良在什邡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当班”,面对面接待群众、调解纠纷、办理立案、送达释法,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在导诉台前,李汝良热情接待当事人,告知当事人诉讼所需材料,耐心解答当事人的法律问题。

  在当事人工作地点,李汝良向当事人送达了法律文书,告知其诉讼权利并释法明理。

  在立案窗口,李汝良对立案全过程进行实际操作,耐心引导当事人进行“电子签署”“指纹录入”“人脸识别拍照”。

  第三方调解区,李汝良对一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调解。李汝良从情、理、法等入手,多角度、全方位向当事人进行了分析与解释,并告知被告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法律后果。最终,在李汝良的主持下,双方就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时间及事项达成一致。

  最后,李汝良指出,诉讼服务中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要求精神,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整改落实。通过一天的一线“当班”工作,对诉讼服务中心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度;三是严格执行一次性全面告知和补正规定;四是不断创新智能诉讼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网上立案;五是深化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提供多元解纷方案,让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