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式教育”容易滑向家庭暴力
2021-10-31 09:04: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昌莲
 

  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对孩子进行“打击式教育”,希望能够让孩子谦虚、上进。但过度打击,却往往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心理压力,适得其反。

  所谓“打击式教育”,通常是指父母对子女挖苦、贬低,喜欢和别人比较,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不喜欢正面鼓励。“打击式教育”是非理性教育方式,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然而,更为严重的是,有的家长进行“打击式教育”,除了怒斥、责骂之外,还包括罚站、罚跪等,目前不少家长认为,这样才能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而家长进行过度的“打击式教育”,也是一种虐待未成年人行为。

  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模仿性、可塑性强,容易酿成不良习惯。这时候,家长要采取循循善诱、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同时,要依靠学校和社会的齐抓共管,共同帮助未成年人慢慢改掉不良习惯。如果简单采取“打击式教育”的办法,非但达不到目的,反而对孩子未来的身心、人格、情绪发展等,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

  可见,构建法治社会,在家庭当中敬畏法律,维护未成年人的基本权益,显得尤为重要。有关部门应运用反家暴法,倒逼家长摒弃“打击式教育”。同时,既然“打击式教育”属于一种家庭暴力,有关部门应依法进行治理和惩戒。此外,学校应通过减少学生家庭作业或推行“自主作业”等方式,有利于给孩子减负,为家长释压,从而防止“打击式教育”现象泛滥。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