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2021-11-05 17:34: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姚波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近年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理念,坚持将抓党建与审判执行主业深度融合,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院上下呈现出“班子合力,中层得力,干警努力”的可喜现象,实现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一、聚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让党建工作更有深度。

  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党史教育为抓手,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紧紧扭住思想理论根本、党性教育核心、政治建设基础,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动支部政治学习,促进党员理论自学,先后开展“以案为戒,严管队伍”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好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积极发挥院领导的“领头雁”作用,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参加支部学习、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有效调动全体干警“学业务、练本领”的积极性。确定每周五下午为支部学习活动日,通过组织青年干警参加读书会、支部书记讲党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使党建+业务功能随处可见,“党味”处处弥漫,有效推进了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聚焦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让党建工作更有广度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院党组始终坚持将党建文化融入法院工作,促进审判质效稳步提升。通过打造功能多样、教用合一的党建文化墙、党员宣誓墙、法官宣誓墙等党建文化阵地,增强了党员对自己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加了党员强化理论认识的途径。依托“学习强国”“旗镇红帆”等党员学习平台跟进学习不停步;积极开展“五四诵读”“寄语两会”活动,不断激发年青干警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注重仪式教育,组织新任法职人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广大干警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举办“辉煌一百年,迈步新征程”文艺汇演、拍摄建党百年主题MV、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观看建党百年大会直播、“打卡”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红花岭东北抗联小镇等形式,在法院全面营造党建文化全面覆盖的浓厚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法院工作全局。撰写的《识破“顶包”伎俩酒后驾车难逃法律制裁》《给孩子办了预付卡后游乐园停业预付款还能要回来吗?》典型案例被人民法院报、东北网及省台《新闻夜航》频道广泛转载报道。

  三、聚焦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让党建工作更有温度

  结合法院工作特点,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将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推出能动司法、服务大局新思路、硬举措。针对因疫情暂时关闭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接待场所的实际,为保证诉讼权利行使,第一时间将该信息进行中俄对照翻译,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信息推广;引进安装1套华夏庭审直播系统,实现了1人值守8个法庭同时直播功能,充分运用网上立案、网上审判、“云执行”及时定分止争。同时,聚焦提升纠纷解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围绕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大业务,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分调裁审”机制,形成从风险源头预防到矛盾纠纷前端解决,再到诉讼裁判、开庭审理的分层递进、繁简结合、协调配套的纠纷解决新机制。通过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虚拟导诉员”,使群众直观了解到立案、执行、开庭、信访等各项基本功能,方便来访群众集中办理除庭审之外的其他诉讼事务,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智慧法院”,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等一分钟。2021年1月至今,绥芬河法院简案快审团队结案1613件。结案总数近占绥芬河法院一审结案的56.97%。网上立案共865件,占立案总数的30.55%。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105起,当事人申请进入司法确认程序的案件3件,充分落实将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的司法理念,让更多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作者系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