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
夯实基础 提升效果 展望人民陪审工作的美好未来
2021-11-28 08:58: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原人民陪审员 刘峥
 

  不久前,我受邀参加第29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并发言。发言中,我结合自己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的经历进行了分享,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中国特色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真实画像。

  刚刚参加陪审工作时,我对法院的案件审理流程及具体工作内容知之甚少,对自身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也心存疑虑。但通过参加朝阳区法院组织的陪审员岗前培训、聆听法官授课、观摩庭审等活动,我不仅深入了解了法官的职责,也明确了人民陪审员的工作内容及履职要求。人民陪审员制度吸收普通公民参与到司法活动中,给予了公民直接参与国家管理的机会。一方面,普通群众通过参加案件审判,将自己的意愿反映到司法实践中;另一方面,民众的参与还可以提高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我理解的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既是合议庭成员,也是司法活动的监督员,更是法官与老百姓的感情联络员。我们身上肩负着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司法监督、维护司法权威的重要使命。

  虽然经过系统的岗前培训,但第一次参加陪审时,我还是感到十分紧张。那是一起著作权纠纷案,庭审中,审判长熟练地驾驭着庭审进程。我在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中,随着调查、举证、质证、辩论各个程序的推进,努力了解案件的整个脉络发展。为了能尽快从一个门外汉转变为行家里手,我在坚持自学的同时,珍惜法院组织的每一次业务培训机会,做到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勤思善问,不仅及时向老师请教,也随时随地向其他有经验的陪审员请教。

  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我逐渐摆脱了初次参审时遭遇的尴尬和窘迫,陪审工作渐入佳境,并慢慢发挥出陪审员独有的作用。随着陪审经验的丰富,在参审未成年人犯罪案时,我能以人民陪审员的身份对那些无知盲从的青少年犯罪嫌疑人进行教育,鼓励他们正视过去、珍惜现在、直面未来,认真进行改造,走向灿烂的人生;在参审行政拆迁案时,我能协助法官对那些被拆迁人释法析理、教育疏导、化解纠纷;在参审民事邻里纠纷案时,我能从一个普通公民的角度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帮助他们平复情绪,促成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在参审过程中,我也深深感受到法官们扎根基层、情系百姓、忘我工作的精神。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中国法治建设的美好明天,也开始深刻地认识到,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对于法官与人民陪审员而言是多么的重要。我认为,法院不仅要明辨个案是非,更要努力解决纠纷。作为人民陪审员,我也得以更多地参与到纠纷多元化解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协助法院实现“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对于参与审理的每一起案件,我都要求自己在开庭前认真阅卷,提前了解当事人之间纠纷的起因、争执的焦点,并与法官详细讨论;开庭时认真倾听、准确把脉;调解时发挥专长、力促协商。我在实践中努力探寻如何实现以理释法、情法交融,力争做到群众性和专业性的有效结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回顾曾经的参审经历,我感慨良多。履行公民义务、担任人民陪审员,丰富了我的阅历,拓展了我的视野,使我有机会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作为民革党员,担任人民陪审员也使我得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使民主党派人士更多地了解、监督法院审判工作。虽然现如今我已经不再担任人民陪审员,但我会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结合自身参审经历积极普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我相信,人民陪审员制度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越来越辉煌!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