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法治沃土 共育发展之花
——安徽广德法院主动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09 08:43: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胡庆薇 涂田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构建公平开放市场经济秩序的助推器。

  近年来,安徽省广德市人民法院通过提升破产审判质效,畅通市场出清“快车道”,打出司法服务“组合拳”,保护市场主体平等地位,增强民营企业安全感,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广德经济高质量发展。

  畅通市场出清“快车道”

  初冬时节,寒意阵阵。安徽永耀电器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辆卡车载满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这是一家在一起破产审判案件中实现“涅槃重生”的企业。

  2017年,安徽鑫阳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因严重资不抵债,向广德法院申请破产。该公司欠付职工工资高达400万余元,如果“一破了之”“厂散人走”,不仅容易造成大量的资产随着企业的破产而无声地流失,更会严重损害职工等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广德法院受理该案后,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积极探索破产企业的嫁接,用司法手段为“病危”企业“刮骨疗伤”。

  通过利用各类平台资源,面向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有业务拓展需求的企业,及时传递破产企业信息,积极寻找新的市场投资主体。最终,鑫阳塑料公司的资产整体协议转让给了永耀电器,2600万余元原有资产、64700平方米土地资源得以盘活,大量的债权人、供应商、销售商及税收等的权益在重组方案中得到了较好的安排与保障。

  鑫阳塑料公司“腾笼换鸟”,顺利重生,是广德法院紧扣审判职能、保障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处理纷繁复杂的破产案件中,广德法院敢于大胆创新、突破问题瓶颈,依法化解过剩产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破产企业重整和嫁接过程中,利用开发区和招商局等部门平台,及时传递破产企业信息,寻找投资人,并利用税收、金融、土地、财政等相关优惠政策支持辖区内外企业参与破产企业资产处置。

  通过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广德法院力促市政府出台《广德经济开发区企业嫁接重组实施办法(试行)》,对一些长期建而未满、产而未足、死而未僵企业嫁接重组,不仅让企业“起死回生”,也有效释放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在市域形成了良好的招商氛围。5年来,广德法院破产重整企业、嫁接重组企业22家,以高水平司法保障广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出司法服务“组合拳”

  “真没想到,我们公司的事情能够这么快解决,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原告公司负责人邵某发出的真心赞叹。

  今年3月,原告安徽某塑钢门窗装饰公司诉被告广德某生态休闲投资公司共拖欠63.4万元工程款。广德法院受理后,按照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相关规定,进行诉前调解。双方很快握手言和,签订调解协议书。法院当场进行司法确认,有效减轻了企业诉累。

  “企业在提供就业岗位、助推扶贫、促进经济发展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广德法院必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该院院长许志军说。

  2019年10月,广德法院与市工商联、司法局联合设立广德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受理涉企民商事纠纷,办理法院委派诉前调解的民商事案件。加强涉企案件诉源治理,引导涉诉企业通过行业调解的方式妥善处置纠纷,完善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迄今,诉前化解涉企案件222件。

  广德法院着眼企业司法关切,创新举措,着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将“请进来”与“走出去”有力结合,探索普法新方法。一方面在涉金融案件审判时邀请公众或受害群众参与旁听,以群众所熟知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为切入点,增强公众防范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法官“走出去”,开展法官送法到企业活动,为企业管理人员、法务人员和员工授课培训,提高风险防御能力。

  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广德法院法官办案既有速度又有温度,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法院在支持企业发展上动真情、用真心。”说这话的是广德市某电子科技公司负责人。

  不久前,广德法院受理的3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原告广德某电子科技公司向法院申请对5名外地被告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保全金额共915万元。案件受理后,立案庭利用周六休息时间了解案情,第一时间作出保全裁定,并向执行查控组报送执行裁定书。

  查控组干警随即出发,先后奔赴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等省(区),对5名外地被告名下的房产、车辆、存款及股权等采取保全措施。干警们仔细梳理案件信息,前往多个单位及公司查找财产线索,6天内便成功完成了多处房产、土地、车辆的查封及公司股权的冻结工作,最大限度为企业降低风险,减少损失。

  广德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变通、因案施策,审慎适用各类强制执行措施,建立健全查封财产融资偿债和自行处置机制,尽最大可能维持企业的“造血”功能,使土地、财产等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切实激活市场活力。

  针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广德法院充分利用执行大数据,发挥团队办案模式,创新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查控,集中执行,多次开展不良贷款“清收风暴”专项行动,以“放水养鱼”的方式,化解企业的债务危机、增强其“造血”功能,努力做到既解决案件,又不影响被执行企业的正常生产。2020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涉企执行案件1363件,结案1263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2.16亿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