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沙县区:执行联动警检协同 查人找物再添利器
2021-12-13 09:23:54
 

  中国法院网讯(邱斌 邓珊)为进一步整合政法单位联动执法力量,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助推破解“查人找物”执行难题,近期,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法院联合沙县区政法单位积极推行执行联动协同机制,最大限度实现胜诉人的合法权益。

  引用外力,形成合力,实现无缝联查

  11月25日,三明市沙县区法院组织召开沙县区政法系统执行联动协同工作座谈会。座谈上,三明市沙县区法院与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签署了《关于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政法(警务)协同机制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在法院执行行动中公安和检察部门应积极配合利用技术手段和强制措施,在人员布控、核酸检测、司法拘留、财产扣押、出入境、应急处置、拒执裁定等协助法院执行,协同工作奖励金由区委政法委协调区财政予以保证。

  规范行动,落实防控,完善“疫”期拘留

  11月26日,三明市沙县区法院出台《疫情期间司法拘留工作方案》。《方案》就疫情期间常态化司法拘留工作,从常态化分组轮值行动、全方位畅通执行联动、全流程规范行动程序三个方面作出部署,并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提出要求。《方案》旨在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进一步破解“执行难”,严厉打击利用疫情防控对抗法院执行的失信行为,提升执行到位率,实现防控办案两不误。

  强化联动,畅通协作,惩戒“流动”失信

  11月25日,三明市沙县区法院与三明北站铁路派出所签署了《关于联动查控被执行人的工作协议》。《工作协议》在定期查控、撤销协查、无缝拘控、畅通沟通、执行备勤等方面对双方建立常态化联动执行机制作出了详细规定。《工作协议》实施当月,三明市沙县区法院即根据三明北站铁路派出所提供的查控线索,及时派出警力,在铁路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拘留了一名刚下动车的失信被执行人,并对其依法采取司法拘留15天的惩戒,极大的震慑了“流动”失信人员的抗执气焰。

  下一步,三明市沙县区法院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被执行人及执行财产发现机制,加大查控被执行人和查处财产力度,切实提高执行兑现率。深入强化执行威慑机制,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用“真金白银”实质化兑现胜诉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