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区法院信息化制度化促规范执行
2021-12-25 09:06: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婷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在执行规范化建设中,通过信息化运用、风险提示预警、法律宣传等执行举措,力促执行工作规范化,助力执行质效再提升。

  恩阳区法院大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平台运用。借助此平台,执行指挥长可通过远程视频连线,“零距离”监控执行现场,宏观调度指挥,精准发布命令;执行法官全程实况传送画面、固定证据,助力强制执行顺利实施;同时,通话录音、现场拍照、短信截屏将全部上传,使用情况纳入日常督促考核。目前,平台使用率达85%以上。

  针对执行措施中易发生的逾期查扣冻情形,恩阳区法院制作了《关于对已冻结(查封)财产期满后的风险确认书》,将已采取的执行措施、时限以书面形式告知权利人,要求在执行措施期限届满前提出申请,同时在法律文书主文中将该部分单独交待。这既起到了保护执行法官的作用,又提示权利人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恩阳区法院将法律宣传与司法公开相结合。今年以来,该院通过专题简报等形式,共发布失信名单、公告悬赏、案例分析及工作动态等执行信息40余期,被各级媒体采用近200条。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