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寒冬里的暖心执行
2021-12-27 11:28:32
 

  中国法院网讯(孙明月 王晟)12月23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对一起排除妨害案件进行强制清场时,以“暖心执行”的方式使案件顺利圆满执行完毕,凸显了执行强制和善意共存,不仅体现了执行的善意,也彰显了法律的温情,更是力度与温度的全过程,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江苏某建设有限公司与钟某某、钱某某排除妨碍一案。2020年12月法院判决钟某某、钱某某搬出位于盱眙县盱城街道怡和家园小区某处住宅,但是钟某某、钱某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该公司遂向当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被执行人是体弱多病的残疾人夫妇,案件执行中存在较多风险隐患,在多次劝说夫妻俩自行搬出,但被执行人夫妇情绪对立、不愿搬离,也使该案执行陷入僵局。

  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考虑到被执行人身患残疾的特殊情况,盱眙法院执行局在“暖心执行”行动前就制定了详尽的清场应急预案,明确分工和具体点位,确保清场行动顺利开展。

  当日,20余名执行干警集结出发,来到二名被执行人的住所地。到达现场后发现,两被执行人不在家中。清场小组按照预案分工,迅速展开行动。当被执行人钟某某回到家中后,现场承办法官向其释明阻挠法院强制执行的法律后果和正确的维权途径,残联工作人员与钟某某进行了沟通,残联表示将提供司法援助保障夫妻俩合法维权。

  据悉,在强制清场前,盱眙法院就协调政府部门为夫妻俩安排了廉租房,并对房屋破损进行了修缮,对水电进行了维修。当天,考虑到残疾人夫妇行动不便,为保障其居住便利,执行干警到燃气公司现场帮助夫妻俩开通燃气,顺利把燃气管道接入家里。并安排保洁人员前往安置小区为其整理房屋。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