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法治力量
——热烈祝贺全国两会召开
2022-03-05 09:56: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草木蔓发、生机勃勃的春天开启。来自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的五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如约相聚,商国是,话发展,参政议政。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全国两会,对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望过去,我们无比自豪,信心满满。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士气和坚强斗志,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锚定既定奋斗目标,前进!

  今天,豪情万丈、意气风发的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立春伊始,16天里,北京,既古老又现代的国际化都市,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为世界奉献了一届令人难忘的冬季奥运盛会,再次向世人彰显了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和伟力,书写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传奇。中国代表团顽强拼搏,创造了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传递的奋斗精神、赢得的胜利荣光,振奋了中国人民努力争取胜利的勇气和决心!勠力同心、激情澎湃、砥砺前行的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盘点2021年,发展成就中,有人民法院踔厉奋发的铿锵步履;岁月静好里,有广大法院干警笃行不怠的辛勤付出。一年来,牢记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法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执政属性,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强化“赶考”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履职尽责,维护安全坚决有力,服务发展精准高效,司法为民扎实深入,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新时代的司法更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在疫情多点暴发、新收与审执结案件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办案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各项案件质量指标仍稳中向好,收结案实现良性循环,审判执行工作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份成绩,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也是全国法院干警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

  回顾所做的工作、总结取得的成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觉接受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全国政协和地方各级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保证。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联络渠道,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法院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平台。最高人民法院将办理议案、提案作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作为持续推进司法改革和人民法院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年来,积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日常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高人民法院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开展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倾听人民呼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如今,人民法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加顺畅,渠道更加丰富,互动更有成效。越来越多的议案、提案已经转化为司法解释、司法政策或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辉煌历史照亮未来,接续奋斗铸就伟业。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人民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