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互动联系 延伸服务触角
江西抚州:开展“法惠千企 非公维权”专项行动
2022-04-02 09:20:06
 

  中国法院网讯(元春华 张俊)3月31日,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走进当地高新区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了抚州市建材装饰行业商会、江西赣电电气有限公司等18家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司法需求的“心声”,并进行现场回应。这也标志着抚州市“法惠千企非公维权”专项行动拉开序幕,按下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的快进键。

  为进一步发挥市县两级法院和工商联作用,服务和保障双“一号工程”,日前,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抚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法惠千企非公维权”专项行动,通过建立领导挂点片区、法官联系企业、线上沟通反馈、每季例会调度、问题分类施策、纠纷快速化解、清零销号督办等七项制度,不断满足民营企业多元化的司法保障服务需求。

  通知指出,全市法院要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深化与民营企业的互动联系,及时掌握和回应企业的共性和个性司法需求,全面提升民营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合法经营能力、依法维权能力。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不少于3家企业,其他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每人联系不少于2家企业,每季度走访不少于一次。建立企业反映问题收集、分办、交办、督查、销号等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分类处理,明确责任单位、专人限时办结,并将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风险隐患,通过开展法治讲座、编印风险防范指南、提出司法建议等形式,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有效防范化解民营企业经营法律风险。

  通知要求,企业已发生但未进入诉讼的矛盾纠纷,及时对接辖区调解组织,依托法院司法确认平台,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帮助企业实现零成本解决各类纠纷。对于进入诉讼的涉企纠纷,构建快立、快审、快执全链条绿色通道,同时依托法院和工商联建立的多元化解机制,借力工商联、商会调解组织,促进涉企纠纷又好又快解决,降低企业维权诉讼成本。推进诉讼服务网络平台进企业,尽最大可能实现企业立案、庭审、调解、材料递交、交退费等服务“一网通办”。坚持平等、全面保护原则,对涉企刑事案件实行专案专办,对一般商事案件实行简案快办,切实保障各类主体公开公正公平地参与竞争。坚持善意文明执行,通过部分查封、“放水养鱼”等方式灵活运用强制措施,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