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调解+司法确认”帮老人讨回养老钱
2022-04-20 11:13:40
 

  中国法院网讯(刘佳)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法院通过“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成功诉前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让当事人“零”成本解决纠纷,获得了当事人的高度称赞。

  王某年逾七旬,将自己的六万元养老钱借给了自己的亲戚张某周转,张某向王某出具借条。但张某未依约偿还借款,王某经过多次催讨未果,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张某返还借款及利息。

  湘东区法院收到王某的起诉材料后,经过初步了解,双方均表示有调解意向,并且案件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立案庭干警便向双方释明此类案件可以采用“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解决。

  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案件进入诉前调解阶段,法院委托特邀调解组织对该案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张某分期将借款还给王某,王某自愿放弃利息。同时,为防止事后因履行问题再次引发矛盾,调解员建议王某对该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申请,法院接到申请后随即对该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因司法确认案件无需收取诉讼费用,王某没有支出任何诉讼费用便使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特邀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了多途径、多种类的解纷方案和低成本、高效率的解纷服务,是湘东区法院落实推进多元解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的又一积极实践。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