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公布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2022-04-26 23:01:01
 

  中国法院网讯4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向全国各级法院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其他相关机构公开招标。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调研重大课题和审判理论课题整合而成的重大研究项目,是组织全国法院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平台,迄今已有20余年历史,在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具有广泛影响力。

  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领导下,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系统研究解决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关司法工作的基础性长远性热点性问题、司法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司法实务中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制约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重要法律制度的司法适用、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深入开展司法理论和实务研究,为持续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25个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最高人民法院鼓励法学理论界与司法实务界联合申报,支持地方法院跨地区、跨级别联合申报,倡导以法院为主的跨行业联合申报,力求最大程度吸引理论界、实务界专业人士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确保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题目及课题招标公告、申请书可从最高人民法院网和中国法院网等官方网站下载。

相关链接: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招标公告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