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在外墙面安装遮雨棚 业主被邻居告上法庭
2022-04-28 15:24:40
 

  中国法院网讯(齐娟娟)很多业主为了平时遮阳挡雨的方便,会在楼栋外墙面安装遮雨棚,但擅自安装遮雨棚等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当遮雨棚带来安全隐患、影响邻居生活,谁有权主张权利?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业主共有权纠纷案件。

  李爷爷、谭奶奶均系常德市武陵区某小区业主。李爷爷居住在该小区6栋304室,谭奶奶居住在该小区6栋204室,两户上下毗邻。2019年,经规划审批,李爷爷、谭奶奶居住的楼栋进行了加装电梯及阳台改造。2021年6月23日,谭奶奶在6栋204室与304室之间的外墙面,加装了长6米、宽0.79米、高0.2米的遮雨棚。该小区《临时管理规约》第五条明确禁止“擅自改变房屋建筑及其设施设备的结构、外貌(含外墙、外门窗、阳台等部位设施的颜色、形状和规格,以及外置防盗网、安装室外晾衣架、雨阳罩)设计用途功能和布局等。”

  李爷爷以下雨天遮雨棚的雨滴声影响其睡眠、严重影响其生活为由,多次向物业公司反应,要求谭奶奶拆除搭建的遮雨棚。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规劝,但谭奶奶家人以小区加装电梯后,为避免阳台漏雨导致谭奶奶地滑摔倒为由而拒绝拆除。因协商未果,李爷爷将谭奶奶告上法庭。

  法院审理后认为,邻里之间,应本着团结互助、睦邻友好的原则处理相互关系。谭奶奶在并无恰当理由且并非生活必需的前提下,安装遮雨棚,侵犯了业主共有利益,并实际带给了李爷爷生活上的困扰,谭奶奶应依法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并应藉此反思自身行为,从而彻底消弭因此而造成的邻里之间的紧张关系。最终,法院判决谭奶奶拆除其遮雨棚,驳回李爷爷的其他诉讼请求。宣判后,双方均未提出上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