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祠堂里审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2022-05-12 08:56: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元春华 戴玮蕾 陈薇薇
 

  5月10日下午,江西省乐安县招携镇山湾村肖氏祠堂有些热闹,一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正在这里进行巡回开庭审理。

  原告肖某系山湾村村民,被告曾某系高望村村民。2021年12月2日17时40分,肖某驾驶二轮摩托车在山湾村路段,与曾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双方受伤及两车受损。

  事故中,肖某左眼被自己电动车加装的雨伞支架戳伤,构成七级伤残。双方当事人均没有为摩托车购买交强险等保险。

  该事故经当地交通警察大队认定,肖某承担主要责任,曾某承担次要责任。

  庭审中,原、被告对发生事故的事实没有异议,并就赔偿损失的比例等发表了各自辩论意见,法官就相关法律规定进行释明。法庭上,法官还就电动车、摩托车非法加装雨伞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村民因侥幸心理不办理交强险的问题,进行提醒教育。

  庭审结束后,法官又在现场征询双方当事人的调解意向,并趁热打铁做答疑和调解工作。

  “今天在这里开庭,让我触动很大,也受到了法律教育,之前就听说了不能随便加装雨伞,但一直没太在意!”一位村民向笔者表示。

  “农村交通事故纠纷占法庭收案的20%,无证驾驶、加装雨伞等问题现象比较普遍,”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法院流坑人民法庭负责人李海军介绍说,再加上很多村民没有办理交强险,导致出了交通事故损失巨大。这类案件选择巡回审理,就是希望教育和提醒村民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