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路上,一路忙碌一路歌
2022-05-13 08:59: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久彪
 

  图为李久彪为学生们讲解法庭相关知识。照片由作者提供

  1995年的春季,随着全国法检系统的一次增编补员遴选,我得以进入山东省沂南县人民法院工作。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到庭长(主任),一路走来,繁忙之余,颇感充实。工作岗位也从基层法庭、民事审判庭、研究室、立案庭到审管办。由于承办的多数是民事案件,我在司法实践中发现,很多老百姓,尤其是弱势群体,渴望得到法律的保护,也是从那时起,我便与普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时间追溯到2004年3月,县里准备召开“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时任民庭副庭长的我,接到县妇联的邀请,让我去大会发言。虽然我是现场仅有的几位与会男性之一,但短短不到十分钟的发言,却收到了出人意料的效果,我关于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女同胞的强烈共鸣。似乎是个契机,从那之后,妇女节表彰会、妇女维权座谈会、女干部培训会……到处都有我忙碌的身影。

  2012年2月28日,时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在全国妇联“送岗位、送法律、送健康”活动现场法律培训班上亲切接见了我,详细询问了法院受理婚姻家庭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对陪同的时任临沂市长张务锋说:“家庭社会和谐稳定,法院系于一半。”2015年1月,我被沂南县妇联聘为“沂南县妇联系统法律顾问”,为全县妇女儿童义务开展法律咨询、培训等公益服务活动。2018年12月,县妇联、县民政局联合组织成立“幸福护航志愿服务队”,我应邀对全县妇女干部进行培训。三年的时间,为全县基层妇女干部近2000人授课。

  2013年,县委政法委、团县委等单位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我被选为宣讲团成员。结合办案经验,我发现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校园欺凌、家庭暴力、意外伤害事件时有发生,这些无时无刻不在危害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结合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活生生的案例,向全县中小学生传递“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通过活动的开展,我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全县中小学,有20多所中小学聘我为“法治副校长”,十几所学校在我的指导下建立起了“模拟法庭”。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的普法对象也多了起来——厂矿企业、社区居委、驻地部队、金融机构、乡镇政府……在取得点滴成绩的同时,党和政府也给予我很高的荣誉:沂南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我“全县优秀志愿者”称号,临沂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授予我“临沂市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个人”称号,临沂市全民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我“全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这些更加点燃了我的工作热情。

  十几年的普法工作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加强全民普法,任重而道远。当前,我依然干劲十足地冲在普法第一线,我会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怀抱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恪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职责,努力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山东省沂南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