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疫”路难行 巧用“云执行”化解执行
2022-05-17 15:06:39
 

  中国法院网讯(李雪姣)“执行难”是一直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大难点,而异地执行又是“执行难”中的首选之难。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异地执行更是难上加难。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们始终秉承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执行,在执法的过程中灵活运用各种执行手段化纠纷、解矛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期干警们通过“云推送”、“云调解”、“云执行”等措施顺利执结一起执行标的额为65余万元的被执行人在异地的案件。

  代某申请执行刘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判决要求刘某返还代某购房款65万余元。因被执行人未按判决要求履行给付义务,故代某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行执行程序后,经查询被执行人为辽宁省大连市人,且长期居住地为大连市某地。受新冠疫情影响,被执行人住所地属于疫情高风险地区,被执行人居家隔离,执行法官不方便异地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为将案件顺利执结,执行干警创新办案模式,以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为依托,通过“云推送”及时、有效地向被执行人电子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一方面通过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告诫其限制消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等司法措施对其本人及家庭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经查证,被执行人在居住地有一套房产,该院立即通过互联网委托平台委托当地法院对房产予以查封,并向其释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被执行人的配偶得知法院查封了房产,担心房产被拍卖主动联系执行法官,愿意帮助申请人完成给付义务。执行干警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云调解”,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最终申请执行人表示可以让步,被执行人也同意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将本息全部履行完毕,此案得以顺利执结。

  新冠疫情是对执行工作的一次特殊考验,此类通过云端顺利执行的案件还有很多,为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应对疫情对执行工作的影响和挑战,平谷法院执行局创新执行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力推“云”办案,执行“线上跑”,通过灵活多样的线上办案方式,确保工作有效运转,做到执行有力度,措施有强度,服务有温度,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