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疫情中的执行路
2022-05-24 10:32:39
 

  中国法院网讯(吴昊 赵晶)自4月22日起,北京受到新一波的疫情冲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保障为群众办实事不松劲。

  近日,王海东法官团队面临三个急需处理的工作。一是杨某申请执行北京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需对被执行人名下一处在建工程进行评估拍卖,这也是平谷法院处理的第一个在建工程的评估拍卖案件,在与评估公司多次沟通后,需前往北京市住建委调取评估需要的材料。二是谢某申请执行郝某、金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需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出境的措施,现限制期限即将到期,需前往北京高院接收材料后再前往顺义区对被执行人进行续控。三是北京某投资公司申请执行杨某借款合同纠纷案,该案涉案标的五千余万元,该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杨某在顺义区的一处别墅,该不动产查封期限即将到期,急需前往顺义区对该房产进行续封。

  以上三案均属涉案标的大、涉及人员众多、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三个紧急任务需执行干警跨北京三个区去执行,疫情风险较大,但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王海东法官团队制定疫情形势下外出执行预案,秉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执行”的执行理念,在向院领导请示同意,并征得院疫情防控办意见要求后,决定由赵晶、吴昊两位同志出区办理相关工作。得到批准后,两位同志先与办理相关事项的部门取得联系,确定当天可以办理执行事项后,准备好所需文书及执行材料;出发前,他们仔细查询了目的地及周边的疫情发展情况,规划了此行路线,避免路过疫情风险地区,在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后,前往办理。各项待办理的执行事项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但因为路途遥远,且需要办理的工作较多,中午就餐成了两位同志面临的最大问题,为尽最大可能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位同志决定自带干粮和饮用水,中午在车上用餐。经过一天奔波,两位同志圆满完成全部既定的工作任务。

  新冠疫情是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一次严峻考验,进入强制执行阶段的案件几乎全部都需要外出调查、查控,经常要接触其他人员,每一位执行干警均需要兼顾防控疫情风险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双重任务,但他们不怕困难、不惧危险,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用自身行动诠释了执行干警的责任和担当,有力的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维护了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