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我们的执行N片段
2022-06-09 15:40:23
 

  中国法院网讯(赵晶)在人们的印象中,法院执行代表着对被执行人使用强制力以实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强制性是执行工作的天然属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要严厉打击,综合运用限消、罚款、拘留、拒执等执行措施,坚决打击失信者的嚣张气焰。同时,执行工作也可以有柔软温暖的一面,通过善意、文明执行传达执行的温度,通过软硬兼施的方法、顾全大局的意识,增强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最终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王海东执行团队就是这样一个有方法、有策略、有效果的铁三角团队。王海东法官带领法官助理赵晶、书记员吴昊成功执结多起纷繁复杂的执行案件,执行中的N多片段只是他们执行工作中的一小部分。

  片段一:善意文明执行 助力乡村振兴

  ——3460平方米汽车修理厂腾退案

  申请执行人某村委会与被执行人刘某排除妨害一案,法院判决刘某限期腾清租赁场地并交付,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刘某未按判决履行,申请人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该院及时向被执行人刘某发出了执行通知等法律文书,但是被执行人刘某仍长期占用该厂房并拒绝支付租赁费用。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刘某要求其履行判决义务,依法腾退租赁场地,但是被执行人以场地大杂物多不好清退、政府拆违涉及赔偿等为由拒绝腾退。

  经查,需腾退场地为一汽车维修厂,使用面积3460平方米,自2008年租赁以来一直用于汽车维修、保养等,其中部分厂房还转租给其他租户。考虑到该厂房内设备较多、拆除清理周期较长、租赁情况复杂,如果强制腾退,不仅执行成本高,且极有可能造成被执行人的财产损失并引发涉执信访,王海东法官执行团队现场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在村委会委员及村民代表的参与见证下,通过与被执行人刘某进行沟通,对其释法明理,讲清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并向刘某发出限期腾退的公告,让其自行腾退租赁场地。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耐心劝说之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刘某答应两个月内将杂物腾空。履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时刻关注腾退进展,多次前往腾退场地督促执行,最终刘某如期腾退并一次性缴纳租赁费用34万余元。

  片段二:司法有温度 亲情有保障

  ——抑郁症母亲艰难探视案

  申请人李某是一名患有抑郁症的患者,自2020年9月9日调解离婚后,从未见过其子谢某宏,无奈之下,李某的法定代理人朱某伶向平谷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探视权。立案后,王海东法官执行团队第一时间联系被执行人谢某,得知孩子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于是王海东法官又和孩子的奶奶取得联系,经一番耐心说服解释后,谢某宏的奶奶表示愿意配合执行,但是孩子已经上幼儿园,只能在周五的下午四点半才能来接孩子。经过多次协商后,王海东法官定好时间通知了申请人和被执行人。

  当日下午,天空下起了零星小雨,王海东执行团队驱车前往双方约定探视孩子地点,见到孩子后,法官蹲下身,微笑着询问孩子“想见妈妈吗?”孩子不说话,奶奶试图阻挠,法官再一次对孩子奶奶讲明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以及行使探视权对孩子的益处,纵使孩子奶奶万般不乐意,迫于司法权威还是同意让孩子姥爷将孩子接走。

  夜幕降临,天空仍然下着小雨,孩子的姥爷驾驶一辆敞篷电动三轮车,考虑到孩子的身体健康,以防淋雨生病,王海东法官决定用警车将孩子和孩子姥姥送回家。在车上,书记员吴昊看出了孩子的焦虑和不安,为缓解孩子的这种情绪,车上一行人尽量找话题与孩子交流,逗孩子开心,看着孩子渐渐露出了笑容,孩子姥姥也灿烂地笑了。将孩子和老人送到家里后,孩子母亲看到许久未见的孩子,一把将孩子楼入怀中,幸福的泪水浸湿了眼眶。

  片段三:四年执行路 积案有眉目

  ——强制高效执行民间借贷案

  “这案子执行四年了,刚分到您这儿就执行到财产了,我们真的是太感谢您了,这面锦旗您一定得收下!”申请执行人王某某之母来到平谷法院执行局,为王海东法官执行团队送来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执行高效服务热情 尽职尽责为民解忧”。

  该案件是一起经调解的民间借贷纠纷,2017年立案后,经原承办法官调查,因查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四年后,申请执行人向该院提供新的财产线索,该院依法恢复对该案的执行程序。立案后,王海东团队迅速采取财产查控措施,第一时间冻结了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卡并划拨卡内余额发还给申请执行人,同时驱车前往朝阳区不动产轮候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的房产。申请执行人王某某对王海东执行团队的高效执行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誉,多次表示要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但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申请执行人工作繁忙等因素,执行法官一直婉拒。申请执行人最终还是委托其母亲为王海东执行团队送来锦旗。

  “手里办的是案,心里装的是人”这就是王海东法官执行团队的座右铭。其实,无论是强制执行还是执行和解,无论是金钱债务的执行还是行为类执行,只要坚守着执法为民的初心,将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将初心和使命落到实处,哪怕最终没有全部执行到位,还是会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和赞誉。执行路上,平谷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将始终坚守着司法为民的初心,用高效工作扛起为民担当,用公正司法书写为民正义。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