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
2022-06-24 09:02: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新亮 廖滟尧
 

  周强院长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是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深刻认识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用心用情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切实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悉心倾听,让人民法院工作“汇聚众智”。用心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要沉下身子、摆正态度,认真倾听各方声音,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要采取“走上门”“请进来”等方式,用好电话、网络和座谈会等“线上”“线下”渠道,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意见建议的来龙去脉。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真正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背景情况摸清吃透,找准代表委员反映的焦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并深刻剖析问题症结,以此搭建法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间的“连心桥”。这样,才能在自觉接受监督中赢得代表委员支持,让更多群众理解支持法院。

  二是耐心沟通,让代表委员“见事见人”。用心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必须加强沟通联系,做到换位思考,确保耐心细致。一方面,要切实精准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办理前要充分交流,以尊重、坦诚的沟通,让代表委员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另一方面,要创新沟通方式,在办理过程中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进来,进一步拓宽联络渠道,通过“请进来”共商良策与“走出去”解决问题相结合,采取见证执行、旁听庭审、“云上”观摩等丰富多样的联络活动,为代表委员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法院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做好服务。通过如此双向互动,既实现了沟通“零距离”,又可以让群众见到法院“人和事”,真正让代表委员感受到信任与尊重。

  三是精心办理,让意见建议“落地生根”。办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既要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把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通过部门协作配合,第一时间把办理结果答复代表委员,还要进一步听取反馈意见,再做修改完善,确保实现最佳办理效果。同时,还可以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定期将代表委员关注事项的最新工作动态,通过官方媒体“点对点”通报代表委员,增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及时性、便捷性和互动性。更重要的是,还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成优化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的具体措施,有效发挥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法院工作的推动作用,努力把每一条意见建议饱含的民声民意转化成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务实举措,让一件件合理化意见建议“落地有声”“落地生根”,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