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邻长制”化解基层治理“末梢困境”
2022-06-29 09:56:5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阳
 

  社会治理“力量不匹配、服务不到位”、基层服务“需求不清、成效不显”、网格“规模偏大、触角不深”,针对社会治理痛点,安徽省亳州市探索建立了“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选配10万名邻长,充分发挥“服务员”“调解员”“观察员”“宣传员”等职能,有效地化解了基层治理的“末梢困境”。

  据了解,亳州将“居住空间近、生活交集多”的5至15户村(居)民设为一邻,全市1348个村(社区)共划分10万余个邻,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考察”,遴选有威望、有热情、有耐心、有精力的常住居民担任邻长。在村(社区)“两委”领导下,邻长发挥邻里情况熟、群众感情深、说话有人听等优势,解决困扰居民的车辆停放、宠物饲养等邻里问题。

  以党员为主力的邻长队伍,如同一只长长的触角,伸向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亳州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定期召开邻长见面会、议事会,畅达民情、畅通民意、畅享民智,开辟集政策咨询、情况上报、部门会办、进度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长信息平台”,群众可随时于“指端”反映问题诉求、了解办理进度。实行“邻长+村(社区)党组织+综治中心”工 作模式。权责范围内的,4小时内答复;超出权责范围的,线上“吹哨”,有关部门线下“报到”及时解决;对限期未办结的,及时预警督办。

  “如果说,原先的网格管理员是一个个‘大喇叭’,声音虽大却不能保证所有人都听得见。那么邻长就是一个个‘小喇叭’,时刻回响在群众耳边。”该负责人打比方说,邻长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预警信息、典型案例等,用乡音传递千家万户,用自身威望引领社会新风尚。如今,“与邻为伴,有邻可依”已成为亳州基层社会治理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