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驿站,亲情在这里弥合
2022-07-05 14:53: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万娟
 

  “艳雯芳家事驿站”邀请留守儿童到法院参观。

  “穆法官,感谢你们团队的辛苦付出,请一定要收下锦旗。”近日,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将一面印着“倾力调解怀关爱之心、全心全意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至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法院“艳雯芳家事驿站”,感谢审判团队以民为本的工作作风和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

  2020年,姜堰区法院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创新,创建家事审判品牌——由员额法官穆艳、法官助理王雯、书记员卞芳芳组成的“艳雯芳家事驿站”,团队以“构建和睦幸福的家事关系”为目标,坚持“家风文化和诉源治理”与“专业化审理和多元化解纷”并举,以专业化审理结合法律服务,致力于加强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

  调解优先筑起法治堤坝

  张某和陈某经人介绍相识,经过两个月的短暂相处后登记结婚,2012年两人的儿子出生。因张某长期在外工作,两人聚少离多,缺乏沟通而矛盾重重。后孩子重病,张某却提出放弃治疗,让陈某十分心寒。今年3月,陈某来到法院起诉离婚。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是每个人生命的延续。母亲十月怀胎,抚养孩子,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法割舍的。作为一名父亲,你也要反思这些年来有没有真正尽到父亲的责任……”组织调解时,“艳雯芳家事驿站”的带头人穆艳的一席话感动了被告,最终促成双方达成离婚调解协议。

  “通过判决解决家事纠纷,可能加深家庭隔阂,容易引发新的矛盾。”姜堰区法院开发区人民法庭副庭长钱少林介绍。调解除了能降低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外,还具有及时性、便捷性、主动性等优势,通过“艳雯芳家事驿站”这一载体,用调解化纠纷,让大大小小的家事做到了小事不成讼、大事不出庭、矛盾止于此。

  近年来,基层法院受理的家事纠纷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姜堰区法院年均收案1100件以上。考虑到家事纠纷的特殊性,姜堰区法院树立家庭本位的裁判理念,对离婚案件,注重查明矛盾产生的根源,以修复感情、挽救婚姻为目标。纠纷处理过程中,注重保护妇女权益、未成年人利益、老年人权益,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治疗、修复作用,实现了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多元共治绘就幸福蓝图

  “综治网格员贴近基层、掌握民情、了解民俗,这是他们的优势所在。网格员变身为调解员,能较好地帮助当事人弥合撕裂的家庭关系,从而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姜堰区法院副院长于世民表示。“艳雯芳家事驿站”在家事审判工作中加强与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协作,吸收人民陪审员、社区网格员参与调解,提高纠纷处理的效率。据统计,近年来,姜堰区法院家事案件调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

  家住开发区的马奶奶育有3个儿子,老伴李大爷去世后她一直独居,每月的养老金基本可以满足日常开支。但马奶奶年事渐高且身患疾病,生活难以自理,她希望儿子们能够陪护并照料自己的生活,但儿子们却以“我放弃继承遗产,不愿陪护”“我家境不好,需要外出打工挣钱,无法陪护”等理由,拒绝履行陪护的义务。马奶奶无奈之下将3个儿子告上法庭。

  考虑到赡养案件融合着亲情等千丝万缕的关系,“艳雯芳家事驿站”为了查明案情,与律师、综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共同会商,决定从法律和情感的双重角度出发,彻底解决纠纷。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马奶奶与3个儿子达成调解协议,由3个儿子按月轮流陪护,纠纷圆满解决。

  姜堰区法院在探索家事审判改革的过程中,除了加强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协作,还建立家事回访制度,定期对家事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矛盾化解情况、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实行爱心回访帮扶机制,为留守儿童建立“爱心档案”,高频次回访涉妇女儿童权益、老年人赡养等案件当事人,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重享家庭温暖。近年来,通过对涉未成年人抚养费案件及老年人赡养案件进行回访,促成300余名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

  润物无声共享法治阳光

  在注重办案的同时,“艳雯芳家事驿站”秉承普法宣传和执法办案同样重要的理念,通过线下线上多种途径,创新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全面保障妇女、儿童及老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5月15日,正值第27个“国际家庭日”,“艳雯芳家事驿站”团队走进姜堰区民政局,开展婚姻家庭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家事驿站宣传册,为前来进行婚姻登记的人员提供法律咨询,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提出的法律问题。

  6月1日,姜堰区法院举办“童心向党守护未来”主题开放日活动,“艳雯芳家事驿站”邀请了30余名留守儿童、涉诉困境儿童与部分干警子女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多角度体验法治文化,并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上食品、玩具、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关爱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本着“关爱成长、守护安全”的理念,姜堰区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坚持以“模拟法庭校园大赛”“法治副校长讲座”等形式,开展校园法治宣传,强化学生法治意识,实现辖区内校园犯罪清零。“艳雯芳家事驿站”利用国际家庭日、妇女节、重阳节等节日,进入社区、乡村,结合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法治故事,做好普法宣传。

  从源头上预防,从机制上创新,从技术上突破,姜堰区法院回应时代的呼唤,勇当制度创新“发动机”,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院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