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诉前禁止令”让邻里更和谐
2022-09-21 09:12: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建兵
 

  因邻居长期、高频、大音量弹奏钢琴,高龄产妇不堪其扰。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官针对这一案件签发了停止噪声侵扰的诉前行为保全裁定。据悉,这是北京法院发出的全市首例“噪声侵扰”诉前禁止令。

  本案中,高龄孕妇徐女士因深受噪音影响,曾多次与邻居胡某协商,在有关部门居中协调后,胡某仍没有控制噪音,无奈,徐女士向朝阳区法院申请诉前行为保全措施。案件承办法官经过实地走访后,向胡某发出诉前禁止令。

  诉前止禁令是法院基于案件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在案件审判之前就责令被申请人停止实施某行为的措施。以该案为例,朝阳区法院依法对此案进行了调查取证,充分询问当事人意见,认为申请人徐女士的申请理由成立。如果此案不作诉前止禁令处理,而是按正常程序起诉审判,就要经过一定的审理期间,不利于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也容易引发邻里之间更为严重的矛盾纠纷。

  因此,朝阳区法院法官通过前往涉事地点实地勘验,现场签发了停止噪声侵扰的诉前行为保全裁定,这是一个十分重要而且值得肯定的尝试。法治社会不仅需要立法制度的完善健全,更需要这些法律法规在处理纠纷矛盾中发生实效,因此,人民法院要在司法实践中根据案件情况,充分发挥司法智慧,及时处理化解纠纷。此次朝阳区法院发出北京首份“噪声侵扰”诉前禁止令,不仅使困扰邻里许久的噪声问题及时缓解,也避免了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扩大,推动还原和谐、安宁、友好的邻里关系。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