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法院强制腾房 顺利清空交付
2022-09-27 16:37:3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曾钰莹
 

  9月17日上午,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对位于浔阳东路行署大院的一处房屋依法进行强制腾空,此次清场活动持续了将近8小时,最终顺利将房屋交到买受人手中,以行动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私自将法拍房出租

  2018年招商银行九江分行与某实业公司、邓某等人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诉至浔阳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某实业公司应该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868.09万元,且被执行人邓某、熊某二人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判决生效后,邓某等人一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招行九江分行遂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邓某名下的房屋进行查封和拍卖。邓某在明知自己的房屋已被查封的情况下,又私下与第三人张某签订租赁合同,将该房屋出租给第三人张某。2019年8月该房屋被买受人杨某以最高价竞得并已付清价款,法院作出裁定予以确认。

  承租人久占不搬,非法占用房屋长达两年

  但承租人张某一直持续占用该房屋,导致买受人虽购房两年多却无法正常管理和使用。后承租人张某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经审理查明,依法驳回其了其异议,张某也未提出复议。

  此次清场行动前,浔阳法院曾多次发出公告,告知被执行人邓某及承租人张某自行搬离,腾空以上房屋,但被执行人邓某及承租人张某仍未腾空房屋。综合考虑疫情等原因,浔阳法院还对其进行了期限宽限,再次发出公告限定合理搬迁时间,并通过电话沟通,阐明法律规定,希望他们主动依法腾空房屋,解除非法占用。但承租人张某始终表示没有地方安置物品,不肯腾空房屋。

  执行行动公开透明,历时8小时顺利交付

  故此,浔阳法院决定对本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在执行开始前,浔阳法院邀请公证员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并做好相应的行动准备。

  执行干警到达执行现场后,迅速按照方案进行人员分组,各司其职。设置警戒线组织外围警戒,劝退路过围观的群众。执行全程运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录音录像,确保此次执行行动公开、透明。同时,执行法官一直耐心对承租人张某阐明相关法律规定,张某逐渐放下抵触情绪,主动配合,现场清场行动井然有序。最终,在清场持续了将近8个小时后,成功将房屋腾空交付给买受人,执行行动顺利结束。

  自“浔城攻坚”活动开展以来,浔阳法院对拒不让房类案件不断加强执行力度,依靠专项执行活动持续发力,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通保障群众权益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