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35740805.2元!
“调确结合”,用速度与温度守护企业“生命线”
2022-09-28 10:51: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22年9月,四川省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运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纠纷化解模式,仅用10天就成功化解了A商混公司与B建筑公司之间的纠纷,为双方当事人节约了至少13万余元的诉讼费用成本,减少了至少20天的诉讼时间成本。

  该案件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因B建筑公司一直迟迟未向A商混公司支付购买商品混凝土的价款,截止2022年9月,已累计拖欠本息合计35740805.2元,造成A商混公司资金回转困难。无奈之下,A商混公司向经开区法院提起诉讼。

  经开区法院收到案件后,深知大标的欠款会对企业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如果正常排期开庭,按照当前经开区法院工作体量,需30天以后才能开庭审理,且需要交纳大额诉讼费。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经开区法院立即启动涉企案件生产经营影响评估程序,并于立案当天即将案件分流至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交由入驻本院的第三方调解机构迅速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随后,调解人员耐心细致地通过大量沟通、审查、调解等工作,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在10个工作日内高效地化解了该起纠纷。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解纷模式,实现了“诉”“调”的无缝对接,具有“快捷、高效、低成本”等诸多优势,也极大限度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成本,是经开区法院 “经即办”司法服务品牌的重要实践,真正将“程序在经开全面简化,诉求在经开及时解决”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