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法治精神 坚守司法底线
2022-11-08 08:39: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恪守法之底线是对每一个公民的基本要求,践行法治精神则是法官应坚守的底线;法官肩扛着社会正义,承载着人民重托,要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敬畏职业,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的法治中国建设阔步向前,司法改革进程突飞猛进,为“中国之治”谱写了崭新篇章。首部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生动刻画了新时代我国各级法院工作常态,充分展现了鲜活而有温度的人民法官形象,完美诠释了人民法院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应当说《底线》将宏观的司法改革成果与普通的法官形象有机结合起来,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的真实案件为原型,向人民群众普及了法律知识,展示了法院工作新形象。作为一名法官,既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工作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鼓舞,也深感法官责任重大。我们常说,法治底线不容践踏。那么何谓底线?正如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所言:“法律是道德标准的底线。”恪守法之底线是对每一个公民的基本要求,践行法治精神则是每一位法官应坚守的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时常提起,也铭记于心,约束法官守住司法、道德、人性的底线。

  不忘初心,坚守政治底线。《底线》充分体现了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法官就是这道防线的守护者。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政治建院的要求,坚定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提高政治觉悟,坚守政治底线,抵御各种诱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作为,牢记“国之大者”,在司法工作中主动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保持清醒头脑,在新征程上书写人民司法事业的新篇章。

  尊崇法治,坚守公正底线。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就是对法律水源的污染,司法不公则正义不存。《底线》中的案件以交错展示的形式进行叙述,如“辱母案”“女主播猝死案”和“职场性骚扰案”,这些案件都呈现出案情复杂、双方当事人矛盾尖锐、网络舆论大起大落的特点。剧中的法官并没有受到外界舆论的干扰,而是始终做到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千百种言论中守住自己的本心,对于案件事实反复推敲、分析、逐层梳理,最终作出了公正的判决。《底线》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如果人民群众通过司法程序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么司法公信力也将荡然无存。千头万绪的复杂案件背后牵涉着千家万户的利益,公平正义不仅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追求的崇高价值。作为一名法官,在审判案件时不仅要做到定分止争,还要让司法判决公平正义,从而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反之则会产生“100-1=0”的严重后果,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用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恪尽职守,坚守为民底线。《底线》之所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反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关注群众根本利益,贴近人民日常生活。剧中方远法官接待当事人时,始终体现着司法为民情怀,无论是对“女主播猝死案”中主播父母的耐心引导,对“离婚案”中小男孩的温柔安慰,为老上访户齐大爷端茶倒水,还是对其他当事人的释法说理,都展现出人民法官在细微之处为民服务。作为一名法官,我们应当时刻怀有人民至上、司法为民的公仆意识。周春梅法官曾说过:“头上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为人民服务是每一名法院干警都必须具备的良好品格。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转变司法作风,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司法为民落实到保护人民、打击犯罪、制裁违法、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的审判过程中去,真正做到在思想观念上“司法亲民”,在工作措施上“司法便民”,在实际效果上“司法利民”。法律不只是一纸判决,更重要的是解开当事人的心结,而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用心交心的交流方式、实打实的工作举措服务群众,才能真正将心结解开,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不断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

  敬畏职业,坚守纪律底线。古语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廉洁是每一位司法工作者的“护身符”,也是我们始终应当坚守的原则和底线。剧中的很多情节都展现了法官牢牢遵守“三个规定”以及清正廉洁的担当本色。剧中方远法官拒绝齐美玉的现金请托,追了很久的路也依然要将现金送回;面对律师时义正辞严地说:“既然你代理了我承办的案子,那么以后私下我们就不能见面”;院长过生日时以茶代酒、最高人民法院巡视时仅仅只是四菜一汤……这些小细节无不体现着剧中每一位法官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法官在日常工作中,相较其他单位可能会面临更多的诱惑,因此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会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只有时刻严于律己,把廉洁自律当作行为自觉,才能在诱惑面前以强大定力守好底线。我们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坚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反思差距,时刻保证自身在思想上不掉队,自觉除尘去垢、纯洁党性、净化灵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让思想尘埃无处藏身,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民法官。

  身披法袍,坐在国徽下,敲响法槌,对于每一位法官而言,既是每天工作的日常,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背负着法律尊严,肩扛着社会正义,承载着人民重托,一定要坚守底线,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敬畏职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