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清丰首例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2022-11-10 14:49:43
 

  中国法院网讯(姚艳蕊)“现在开庭!”11月8日下午3时,随着法槌敲响,河南省清丰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公益诉讼人清丰县人民检察院诉被告清丰县某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本次庭审采用“3+4”大合议庭模式,由3名审判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合议庭,清丰县人民检察院指派2名检察官担任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履行职责。

  庭审前,书记员核对公益诉讼人和被告信息,宣布法庭纪律。庭审过程中,公益诉讼人宣读了行政公益诉讼起诉书,被告行政机关依法进行了答辩。法庭围绕清丰县某局在位于清丰县某乡一文物保护中的职责属性展开调查,双方现场进行了举证质证。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有序、层次分明、运行流畅。该案件将择期宣判。

  该案是清丰首例涉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也是清丰县人民法院2022年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清丰县某局作为被告,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该案的审理对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形势下,此次庭审濮阳市人民检察院派员旁听庭审,部分行政机关代表也走进法院进行了旁听。通过公开开庭审理公益诉讼案,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