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海事司法 服务海洋强国
2022-11-29 09:34: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王舜毕
 

  访谈对象:宁波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唐学兵

  法周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宁波海事法院成立三十周年来,在海事审判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唐学兵:自1992年成立以来,宁波海事法院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对外开放等国家战略,充分履行海事司法职能作用,概括起来主要是做了六件事:一是构建宁波、温州、舟山、台州、杭州“一中心四法庭”格局,实现海事审判机构全面覆盖浙江海域所有港口和通海水域。二是将海事法院案件管辖范围拓展覆盖民事、行政、刑事,丰富海事司法发展外延。三是打造浙江海事精品审判品牌,多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全国法院海事审判、执行典型案例等。四是持续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公正高效审理案件,赢得社会各界对浙江海事审判工作的肯定与信任。五是全面从严治院,多年来持续保持违纪违法、酒驾醉驾、重大舆情、越级上访“四个零发生”。六是加快人才培育,在海事司法实践中培养一支懂法律、懂航运、懂外语的专业化海事法官队伍。

  法周刊:宁波海事法院在服务大局、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有哪些经验?

  唐学兵:宁波海事法院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实践中逐渐形成“六条经验”,抛砖引玉以供参考:一是坚决把护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为海事司法的重大政治使命,紧紧围绕中心提供有力海事司法服务和保障。二是坚决以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作为海事司法的价值导向,提供多形式立案、海岛巡回审判、“海上共享法庭”等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三是坚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在海事刑事审判、司法网拍船舶、无主船舶认定等多个“首例”创新中推动海事司法取得新进展。四是坚决秉持开放包容的司法理念,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坚决构建多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加强与海事、海警、交通、港航、海洋、渔业、船检、海关、边检等部门沟通,形成海洋共治合力。六是大力推进海事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海事司法事业发展提供高素质海事审判人才力量。

  法周刊:党的二十大科学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宁波海事法院将如何进一步推动海事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唐学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宁波海事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推进“六项工程”促进海事司法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红色根脉工程,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推进守护民生工程,持续完善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着力打通海事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推进创新引领工程,着力保持改革先发优势,努力打造更多富有浙江海事审判辨识度的改革成果。四是推进数字海院工程,全面启动“法护海事”集成应用建设,全力打造海事审判智审智执智治系统。五是推进从严治院工程,以“清廉单元”为切入口,推动清廉海院建设向纵深发展。六是推进铁军锻造工程,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抓手努力培养一支忠于党和国家、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海事审判队伍。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