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出鞘必锋芒
——记全国优秀法官、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龙剑
2022-05-09 10:09: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从宣传员到员额法官

  南疆边陲小城东兴,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在历史上曾长期作为中国通往东南亚的重要商埠。

  这里是龙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那些走过了无数次的泥路,渐渐变成了龙剑通往理想的“罗马大道”。

  做法官,用法律之剑维护公平正义,是他在年少时就已经萌芽的梦想。2007年6月,龙剑填报高考志愿毅然选择了法学专业。

  大学毕业后,龙剑怀着对法治事业的无限憧憬,回到家乡,考上了公务员。2011年11月,他正式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法院工作,开启了他的法律职业生涯。

  因文字功底很好,起初,他被分配到行政部门从事宣传工作。“虽说没能在业务庭,但这也算是‘曲线救国’了吧!不懂敲键盘和敲法槌有什么区别,看看哪天我也想偷偷去试试敲法槌的感觉。”龙剑想得很开,他常常这样幽默地与同事开着玩笑。

  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他干一行爱一行,写稿、拍照,从零开始,凭着一股韧劲,很快就上手了。“那些年,他挖掘了很多案例对外推送,又能及时与新闻单位联系。”《南国早报》一名资深记者对他记忆深刻,那些年他俩一起对外报道了东兴法院审理“12·7”案件、“洋黑工”结伙入境成隐患等等。

  他用文字和照片来抒发自己的法治情怀,成为了广西法院宣传系统的一枚“新星”,工作第二年就荣获了“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先进个人”称号。

  龙剑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被院领导和同事们看在眼里。2013年8月,他被“挖”到了刑庭,如愿成为一名敲法槌的法官。

  “那时候刑庭特别缺人,就把他叫过来办理刑事案件。”东兴法院副院长陈念明回忆说,“龙剑的工作能力非常强,很快就能胜任了,不到一两年就能独当一面。”

  角色的转变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离开了驾轻就熟的宣传岗位,来到梦寐以求的审判岗位,龙剑心里清楚,一路走来并没有那么容易。

  刚担任助理审判员不久,他就遇到了一起棘手的案件。

  那是一起因土地纠纷引起的故意伤害案,矛盾双方为叔侄关系,因为相邻土地问题积怨已久,案发当天双方在田垄上发生争执,叔叔将侄子推倒在旁边的水沟,致侄子的手臂骨折。

  因为双方矛盾分歧大调解无果,案件判决后,双方家属对处理结果意见很大。

  “你给我记住,我不会让你好过的!”在一次判决后的答疑过程中,家属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指着龙剑的鼻子破口大骂。

  “这是我第一次遭到当事人威胁,也让作为新手的我感触颇深。”龙剑感慨地说,“对法官来说只是一个案子,对当事人来说可能会影响他的人生,结案易,事了难。”

  尽管几年的法院工作经历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可在复杂的司法实践中,龙剑依旧经常觉得力不从心。他开始意识到,法官办案不只是敲敲法槌那么简单,而应当深入现场、感同身受,以最贴近当事人的方式了解事实、探寻真相、裁决是非、化解矛盾。

  他向来是个迎难而上的人,困难越多,钻劲越强。

  承办案件之初,龙剑一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反复琢磨案情,一边向有办案经验的老法官请教专业知识。

  “龙哥做事特别踏实,从没有心浮气躁的样子,领导们都觉得把工作交到他手中特别放心。”和许多同事一样,陆淑芸也是龙剑的“超级粉丝”。

  就这样边学边干,边干边学,龙剑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从刚办理案件时的无从下手,很快就成为了办案能手,承担起庭里的主要办案任务。

  2016年,司法改革如期而至。龙剑能担重任,业务精湛,当时年仅29岁的他成为院里首批入额的员额法官,之后又当上了刑庭庭长,成为了庭里的顶梁柱。

  站着工作的法官

  走进龙剑的办公室,一台用架子支撑起键盘和显示屏的电脑尤为引人注目,龙剑平时就站在这里办公。

  “以前经常坐着开庭,每天开七八个庭是常有的事,结束了还要坐着写判决书,坐久了腰部就感觉有明显的刺痛,长期下来腰椎就受不了了。”龙剑回忆起那段日子无奈地说。

  这个刚30岁的年轻人,因长期开庭和伏案工作,造成腰椎劳累过度严重受损,2017年落下了严重的腰椎病,无法久坐,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买了个支架自己改装,经常站着工作。

  “又这么晚下班啊?”

  “是的,麻烦阿叔帮我开门。”

  这是龙剑下班时常有的对话。

  2017年,全区法院开展“百日清案”专项活动,那段时间,他常常忙到深夜才离开单位,而单位的门卫,已习惯为他开门。

  清案活动期间,龙剑共收案62件,结案56件,结案率达90.32%,收案数和结案数排名防城港法院第一,被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选为“全区法院百日清案先进个人”。

  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挑灯夜战。

  2018年初,因长期超负荷工作,龙剑腰椎疼痛无法正常行走,请了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次病假去住院治疗。

  他病情有所好转,正在调养,本以为可以停下来歇歇。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城港市首起重大涉黑案件在东兴法院立案。案件由龙剑主办,他二话不说就提前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单位投入工作。

  这是一起发生在广西沿边公路上典型的“黑吃黑”案件,走私分子被“地头蛇”索要“过路费”,相继引发多起暴力事件,涉嫌多个罪名。时间紧、任务重,龙剑压力很大。

  龙剑迅速组建团队,成立专案组。

  如何梳理纷繁复杂的证据,进而准确认定涉黑组织犯罪事实和性质,成为摆在专案组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龙剑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围绕涉黑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和非法控制特征四个方面的要求,划出涉案人员结构图、列出证据审查要求,并带领专案组成员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材料。

  案件审理过程中,因腰椎疾病恶化,龙剑不得不再次住院接受治疗,在病床上看了3天卷宗后,他又偷偷回到了工作岗位。

  “没有人能劝得了他不加班,他腰椎病一直都有,加班的时候痛了就躺在沙发上看案卷,困了就一把清水洗洗脸,他都要继续坚持下去。”东兴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冯建华说。

  该案开庭持续9天,龙剑捆着腰带每天坚持十多个小时,以超常的毅力忍受疼痛,圆满完成庭审任务。

  在涉黑案审理最关键、最繁忙的阶段,龙剑却遭遇了一个“晴天霹雳”,他年迈的父亲因查出恶性肿瘤必须要住院治疗。

  这边,是涉黑案的攻坚阶段,他不能缺席;那边,是医生一次又一次地下达病危通知,他也不能不顾。

  这些困难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很难承受,但龙剑从没跟任何人提起。如果忽略他那蹒跚的背影、红肿的双眼,无法想象他所承受了常人无法承受的压力!

  “虽然心里面也有过动摇,但是想想自己为什么当时选择了这条路,就觉得自己这样做没有错。”尽管再难,龙剑也无悔走过。

  在他父亲手术后需要陪护期间,龙剑经常是白天开庭,下班后驱车到百里外的医院进行夜间陪护,第二天清早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里,审判工作没有因为他被耽搁一天。

  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专案组从证据中找到突破口,合庭审确定了案件的事实和行为的性质,作出一审判决。

  600页30万字的审理报告和判决书,字字句句,都凝结了龙剑200多个日日夜夜奋斗的心血。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龙剑累计办理涉黑涉恶案件6件50人,无一被发还重审或改判。龙剑连续两年获评“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在他的带领下,东兴法院刑庭连续两年获得“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勇做改革探路者

  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是司法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2016年7月,东兴法院成为广西法院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审试点法院。

  在探索之初,对于新的审判模式,大家都不知从何入手,龙剑主动地承担了一些复杂、疑难案件的审理,并积极探索简案快审工作。

  “我们在庭审过程对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进行了简化。”2017年9月12日,龙剑适用简案快审程序开庭审理了两起非法持有毒品罪及贩卖毒品罪案件,在充分听取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后,依次对该两起案件进行了当庭宣判,两名被告人均当庭服判。

  实践中,龙剑将司法改革精神融入广西边境地区的审判实践,创新工作机制,延续集中审理模式,将部分程序前移,庭审从简从快,推进诉讼文书审批改革,探索多部门无缝对接机制,形成“东兴审判模式”。

  基于这样的思路,全庭干警拧成一股绳,简案快审工作愈发得心应手起来,轻刑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为9个工作日,实现了结案周期短、当庭宣判率高、上诉率低、无一被抗诉、无一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一短一高一低两无”的效果。“东兴审判模式”在全自治区法院系统会议上被作为经验推广,龙剑所在的刑庭获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先进集体”。

  一直以来,龙剑从不机械办案,而是将情法理相融,带着温度办好每一个案件。

  2017年6月,龙剑在审理一起涉及越南籍被害人的交通肇事罪案件过程中,了解到越南籍被害人范某家境贫寒,为了减轻其诉累,他决定以庭前调解的方式来化解此案。

  跨国的空间距离给该案的审理带来不少困难。龙剑通过电话多次与身在越南的被害人家属进行沟通,同时耐心细致地做被告人家属的思想工作,并协调保险公司办事理赔事宜,随后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双方家属、保险公司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一致协议。

  “中国法官很公正很有耐心,利用周末调解为我们拿到赔偿款,避免了很多繁琐的程序,言语已经无法表达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的司法温暖。”受害人的家属拿到赔偿款后,特地将一面用中越双语写着“中国法官解民忧 公正司法无国界”的锦旗寄给了龙剑。

  作为当时东兴法院刑庭唯一入额的法官,龙剑肩负起东兴市的刑事审判工作重任,长期承办当地刑事大案要案。

  2020年7月,龙剑主办了杨某某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该案作为广西首例涉外侵渔刑事案件,在定罪量刑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无先例可循。

  为慎重稳妥处理好该案,他查阅大量理论书籍,灵活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出公正判罚,开创了地方法院宣判外籍侵权渔船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的先例,填补了司法判例空白。

  办案之余,龙剑及时总结研究,紧盯本地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暴露的法律问题,先后在各级媒体发表400余篇信息,并积极撰写学术调研文章,主动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参与撰写的反走私调研文章获全区法院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二等奖。

  铁血法官也有侠骨柔情

  扎根基层的经历,使得龙剑更能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诉求。

  东兴市辖区内曾经发生这样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浙江商人郑某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出面制止了邻桌的家庭纠纷,引起对方不满,在对方追逐郑某的过程中,醉酒的郑某慌不择路撞碎酒店的玻璃大门,划伤动脉,因失血过多最终倒在酒店附近的巷子里身亡。

  案件发生后,被害人家属从浙江赶来,拒绝安抚,坚持认为这是故意杀人,并提出巨额赔偿要求,宣称若不严惩凶手,就拒绝将遗体火化。

  另一边,各被告人集体喊冤,坚称这是一起意外事件,不会对被害人进行赔偿。被害人家属多次找到当地的浙江商会寻求帮助。

  眼看矛盾可能激化,作为审判长的龙剑深知除了要惩罚犯罪,还要妥善解决经济赔偿、情绪安抚、遗体火化等问题。

  他理清思路,多次到案发现场实地勘查,结合监控录像及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等相关证据,深入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并多次合议讨论,反复分析模拟案情,依法认定了过失致人死亡事实。

  针对被害人家属未得到赔偿的问题,龙剑辗转找到多名被告人家属和被害人家属,从情理法多角度引导双方理性思考、换位思考。

  奇迹终于发生了。双方被龙剑春风化雨般的热情感动,也被他鞭辟入里的说理折服,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害人家属在判决前拿到了赔偿款。

  “秉公执法 为民服务!”案件处理完,被害人家属张女士对龙剑依然感激不尽,从浙江寄来了印有上述几个字的锦旗。

  “每当听到当事人真诚的感谢,我就觉得我的一切付出都值得了。”龙剑欣慰地说。

  “有时审理工作并不是最难的,难的是在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之时,还能处处散播人性的关怀和法律的温度。”这是同事们对他的点赞。

  2017年12月,一起特殊的故意伤害案在东兴法院开庭审理。被害人是一名刚满三个月的婴儿,被人持铁锤打伤头部,造成重型颅脑损伤。

  暴徒虽受到了严惩,但由于其没有赔偿能力,小宝依然没能及时拿到“救命钱”。

  “真的没钱治疗了,法官,您帮我们想想办法吧!我们实在走投无路了。”小宝妈妈陈某边哭边说,他们为了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已经家徒四壁、负债累累。

  结案后,这个年幼的生命始终牵动着龙剑的心。为让小宝能够得到持续救治,龙剑奔走倡议社会各界人士向孩子捐款,最终募集到善款5万余元。

  “暴徒无情,人间有爱,感谢法官的爱心和无私帮助,是您给了小宝重新拥有生命和美好人生的希望!”小宝妈妈在感谢信中这样写。

  作为东兴法院青少年维权工作负责人,龙剑关注每一起未成年案件背后的法律问题和社会问题,每年都会不定期前往广西未成年人少管所,对东兴籍未成年服刑人员进行回访帮教。

  阿铭是令龙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年仅14周岁的阿铭当年因网瘾而离家出走,走上歧途,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经了解,阿铭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阿铭从小缺少关爱。为了让阿铭看到未来人生的希望,龙剑决意要让这个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每年都会带一些生活用品去少管所看望阿铭。

  对于阿铭来说,龙剑是他最亲近的人,他曾对龙剑说:“也只有你会来看我了。”

  在龙剑的努力下,一个个失足少年在放任自流的危险边沿被挽救回来。因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东兴法院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群众之事无小事,办案如此,危难时刻,龙剑依旧挺身而出。

  东兴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龙剑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下乡排查、卡口值班、协助核酸检测,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办案压力再大,他也没有缺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案,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龙剑一如既往地选择了加班加点,并灵活运用远程提讯系统、云庭审等平台开庭。

  清正廉洁的好榜样

  “法官,可能是一个比较孤独的职业,不能有太复杂的人际关系,才能静下心来独立思考,在作出判决的时候,才能处在一个比较中立的位置。”对此,龙剑深有体会。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通过自己的言行,把公正、廉洁的司法理念传达给当事人。

  曾经有段时间,龙剑时常觉得在下班途中有人跟踪他。有一天晚上,一位女子跟他到家门口。

  “这是一点小意思!”女子递出一个鼓鼓的信封。

  原来,这是一起偷越国边境案件被告人的妻子李某,李某到处打听龙剑的电话、住址未果,又守候在刑庭的接待室,一直等到龙剑下班,并跟踪他回家后示意要给龙剑送钱,请求对被告人宣判缓刑。

  “这钱我不能要,但你老公的案件,我们一定会秉公处理,你回去吧。”龙剑严词拒绝,最后依法对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

  “公正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而公开是司法公正的前提,办案要敢于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龙剑深知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和期待,稳稳地把持着手中的天平,不枉不纵、不偏不倚,并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工作。

  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

  2022年1月,龙剑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十年的时光,见证了龙剑的奋斗和成长,写满了一个奋斗者的探索和追寻,见证了一位追梦人的努力和奔跑,虽然浸透汗水,充满艰辛,但一路荣光,不负韶华。(人民法院报记者 费文彬 人民法院报通讯员 吴凰汇 张银凤 文/图)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