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2023-01-05 08:49: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党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树立起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奋进航标,并就“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严格公正司法,高质量推进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法院干警,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的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一是强化铸魂补钙,提升政治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而振奋人心,为法院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深悟透讲话精神,是做好司法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干警只有树立大局意识,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司法的人民性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基础,才能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到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办理之中。

  二是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履职能力。法院干警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升司法技能,在个案的处理中坚持规范司法,准确适用法律规范,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依法办事,用刚正不阿的司法态度和博识多通的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执掌好公正的法槌,确保公平正义的有效维护。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将每一个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推动社会有效治理,向人民群众上交满意的司法答卷。

  三是依托裁判文书,创新宣传载体。裁判文书是个案司法活动的最终产品,也是体现司法活动正当性、合法性、合理性的根本。要深化裁判文书说理特性,在说理论述过程中将情、理、法全面融入。要以典型案例公布、法治宣传教育等形式为依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国家、爱岗敬业、团结拼搏、无私奉献,为构建自由、民主、法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司法智慧。

  四是厚植司法为民,满足多元需求。要立足司法工作实际,厚植司法为民情怀,不断探索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多元纠纷化解的新方法、新途径,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优化、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环境资源保护、“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等工作,构建安定有序、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的民主法治社会。要通过审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环境保护等各类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司法需求提供服务和保障。

  五是完善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坚持司法的人民性是树立司法公信,进行有效社会治理的基础。人民法院要以主动的政治自觉,严格按照司法公开的各项要求,自觉将裁判文书、审判流程信息等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要用好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四大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建立开放、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让民众在司法公开中更直观的了解法律、信仰法律,提高法治素养,树立司法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在以学促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中,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在司法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