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基层治理的“密钥”
——浙江衢州法院推动“共享法庭”融治理工作纪实
2023-01-07 08:33: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周凌云 周湘虹
 

  “不用去法院,就近解决了我们小区的问题,真方便。”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白云未来社区“共享法庭”,在联系法官吴秋秋的指导下,一起因小区地库破损导致的群体性维权纠纷达成调解协议。这是衢州法院“共享法庭”融治理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据了解,衢州法院坚持以“共享法庭”为支撑,融合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民生议事堂、公安警务站、人民调解、“三衢和姐”工作室、“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等六大力量,形成基层治理共同体,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坚持协同联动,实现资源聚合

  “法院与公安‘庭所融合’,开展除险保安、纠纷化解、回访帮扶等服务,近3年全县接报警情数降幅持续保持在10%以上,受理案件数降幅在20%以上。”在2022年8月30日召开的衢州市“共享法庭”融治理工作推进会上,龙游县以“共享法庭+警务站”推进“共享法庭”融治理工作的经验,受到各方肯定。

  在当地党委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衢州法院加强与社会治理中心及协同单位之间工作联动,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政协支持、法院主推、政法机关共建、政府部门助力、群团组织广泛参与”的“共享法庭”融治理工作格局,推动“共享法庭”建设同步纳入乡镇平安考核,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降低乡镇万人成讼率。

  在推进过程中,衢州法院坚持“一县一特色”,在全市6个县(市、区)分别推动“共享法庭”与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民生议事堂、公安警务站、“三衢和姐”工作室等共建共融,借助“法官释法”+“代表(委员)说理”等模式,搭建“共享法庭+”特色基层治理体系。

  “我们推动‘三衢和姐’进‘共享法庭’,累计培养190名‘和姐’家事调解员,近八成家事纠纷在诉前调解成功。”柯城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余建华介绍。

  在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法院,为“共享法庭”配备了“共享律师”,以专业化、常态化的业务指导,开展矛盾纠纷的分层调解,有力推进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

  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遵循“一地创新、全市共享”理念,适时总结县域探索的成功经验,在市级层面推动部门间工作机制的共建共融,先后与市政协、市公安局、市妇联等就“共享法庭”融合互促工作召开会议,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助力构建“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衢州中院副院长祝菊红介绍,衢州法院还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广泛吸收行业协会等多元调解力量,通过特设“共享法庭”的方式,探索“共享法庭+金融审判”“共享法庭+消费者权益保护”“共享法庭+环资审判”等工作机制,使融治理效能持续放大。

  坚持线上线下,实现平台贯通

  “以往我们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费时费力。现在,生态环境司法协同治理中心的13家成员单位均可在线视频连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运用生态环境保护“共享法庭”成功完成在线磋商后,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队长余亮感慨道。

  这样的变化,要归功于开化县人民法院依托全省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共享法庭”,将“共享法庭”嵌入13家生态环境司法协同治理中心成员单位特色数字化应用场景,拓展生态修复、联席会议等职能,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妥善化解涉生态环境领域矛盾纠纷。

  如何破解“共享法庭”司法端无人接听、有呼无应等司法服务断档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使用“共享法庭”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走进常山县人民法院“共享法庭U呼我应”指挥中心,可以看到,依托该院构建的“群众点单+指挥中心派单+法官接单”模式,庭务主任可远程“一键连线”法官,通过数字系统实现全天候、全领域的“接单”“配送”,让司法服务“不打烊”。

  这是衢州法院依托已全市域覆盖的1181个线下“共享法庭”推动线上功能迭代升级融合的一个缩影。

  此外,衢州法院还在全市域打造“基层治理平台+共享法庭”,探索推进“共享法庭”与县级社会治理中心、乡镇“四平台”智治中心、村社网格“浙智兴村”3个工作界面对接,实现平台贯通、功能贯通、机制贯通。

  记者在江山市人民法院开发的“共享法庭”融治理综合应用上看到,该应用通过县域治理全域感知系统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数据联通,借力浙政钉等数字化工作平台,实现“共享法庭”与基层一线及相关系统单位双向互动。

  2022年8月以来,衢州中院聚焦衢州市委提出的“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基层治理桥头堡”目标,以衢州政法系统“融治理”为依托,精心挑选经验丰富的干警下沉全市91个重点镇街、村社,以常态化半月走访和吹哨响应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共享法庭”协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征地拆迁、商品房买卖等基层纠纷多发问题提供法律指导,社会反响良好。

  坚持与时俱进,实现“云端”普法

  “我现在就把钱还掉,别再曝光我了!”2022年2月18日,衢州中院在全市法院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敦促公告、拒执犯罪典型案例、失信被执行人曝光信息在全市“共享法庭”同步滚动直播,有多名被执行人当天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

  “这次‘共享法庭’直播活动,不仅向群众宣传了法院工作,也对被执行人产生了很强的震慑作用,相信会有更多的被执行人迫于压力来履行义务。”全国人大代表郑裕财见证了直播活动并为此点赞。

  在“共享法庭”具有调解指导、纠纷化解、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基础上,衢州法院横向拓展治理效能,将原有五大功能扩容为“5+1+X”,其中“1”是司法协助,“X”是各地自选的诸如线下开庭、舒心驿站等模块。

  信息化时代,为了实现普法宣传下基层、进网格的内容和形式与时俱进,衢州法院推动“衢州有礼”典型案例线上线下共享,依托“共享法庭”网络庭审直播平台开设“云课堂”,将其打造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阵地。

  全市法院根据群众需要,提供“菜单式”的庭审直播、案例点播,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各类案件组织“云端”观看,由8090普法宣讲团开展“庭后十五分钟”以案释法,让群众知道法治社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生态。

  据介绍,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利用“共享法庭”平台开展各类主题直播及普法宣传活动近千场次,受众超30万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衢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危辉星表示,下一步,衢州法院将以“共享法庭”场所设施、网格法官、有礼案例、解纷资源、司法服务5个共享为抓手,通过司法资源向基层下沉、向前端延伸,助力健全完善“四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