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那片美好的天空
2023-01-10 15:33: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国宝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岁末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午10时许,“铃、铃、铃---”,电话响起,来电人自称是某置业公司的委托代理律师,询问下午2时是否如期开庭。“是的,正常开庭。”我如实说道,“你是律师代理,请带好诉讼委托书等相关代理手续,准时出庭参加诉讼。”

  得益于平时养成的习惯,收到自动分案信息后,立即阅读电子卷宗,了解当事人的诉请和提交的证据等案情基本要素,开庭审理时,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2021年1月至2021年11月期间,某置业公司为开展促销活动,将端午节粽子礼盒派发、新鹏泰购物中心展点租赁等策划、宣传、执行方案,交由某传媒公司制作,先后签订10份《活动策划、执行合同》。某传媒公司每次策划、执行方案按时完成后,某置业公司签字确认服务费用,经计算,服务费用累计40多万元。因某置业公司未能按约支付,这才酿成本案诉讼。

  放下电话,起身踱步,伫立阳台边,把窗帘拉过一边,阳台上三盆吊兰,予以整理修剪,绿绿叶片映入眼帘。看看窗外,冬日太阳,暖暖的。围墙处绿草,隐约可见泛白露霜,不经意中便回想起《暖霜》中的几句歌词,“你是春清新的思念,你是夏浓郁的爱恋。”“你是秋喧腾的丰硕,你是冬静默的守候。”“暖霜覆盖着我们的时光,山水温柔”。

  街道两旁风景树,微风吹拂,树叶轻轻摇曳。蔚蓝的天空,朵朵白云,随风飘移。呼吸着窗外清新的空气,活力满满回到案件的审理中来。

  窗外,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天空,是充满美好的希冀。

  下午2时,某传媒公司与某置业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按时开庭,双方均是律师代理出庭参加诉讼。庭审中,因有10份合同等证据材料,需要举证质证和听取双方的辩论意见,庭审工作持续了近2个小时。因某置业公司代理律师为一般代理权限,庭审调解无法进行。

  休庭后,回到办公室,整理庭审笔录,与法官助理探讨,确定裁判思路。晚上8时许,民事判决书拟写完成,一天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2022年度最后一起案件,可以申请结案。”心情舒畅,舒展肢体,轻轻地推开那扇玻璃窗,抬头看看天空、欣赏皎洁月亮以及那街道上闪烁的路灯。

  当今快节奏的办案模式,日常审理案件的进度被追逐着。走出办公大楼,白天办案喧嚷的一天,终于过去了,夜晚天空很宁静。电影《天气之子》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只是天空的样子,就能改变人们的心情。人们的心是与天空相连的。”是的,2022年最后一起案件顺利结案,心里还是美好的。怀揣这份美好的心情,不妨好好停下脚步,在这宁静的夜晚,感受美好的天空,享受美好的安宁。

  (作者单位: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