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聚力 锻造法院铁军
——记安徽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
2023-01-17 09:14: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剑峰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对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安徽省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荣获“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淮北中院政治部多年来牢牢把握院党组“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思路,以党的建设为红色引擎,扎实开展干部选拔任用、队伍教育培训、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锻造了一支法院铁军,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建立学习教育常态机制,筑牢政治忠诚

  2021年以来,淮北中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建立干部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和干警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实现全院190余名干警谈心谈话全覆盖,并借助党组中心组学习、审委会案件讨论等对部门负责人进行政治轮训,以上率下,用思想武器凝聚全院干警信念力量。

  淮北中院立足自身实际,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开展干部队伍建设“活力工程”,全面推动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旗帜鲜明树立注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该院建立常态化交流轮岗和后备干部储备制度,修订年轻干部重点培养、分类培养机制,制定“789”干部梯次配置计划,建立员额法官政治素质档案,全面收集和分析员额法官人事信息、办案情况、政治素质、廉洁自律等情况,实现员额法官“一人一档”。

  推进从严管党治警管理,提升干警形象

  在此基础上,淮北中院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法院干警及其亲属从事律师职业的管理,强化对法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管理,从严从紧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同时,该院深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找改强争”专项行动、涉法涉诉信访治理“四查四看四提升”活动,管住打往基层的招呼、斩断搭向机关的天线,立起人民法院好样子。

  为了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法院形象,淮北中院研究制定法院干警司法礼仪规范,从干警仪表、庭审礼仪、接待礼仪等方面规范干警行为,并修订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以岗位职责和所承担工作为基本依据,建立健全对工作实绩进行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以综合考核促管理,向科学管理要效益,有效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不进取等问题。

  坚持党建领航文化建设,实现互融互通

  淮北中院以深入开展系统党建“红色引擎1235”活动为总抓手,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业务、法院文化建设脱节的问题,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党旗插在法庭”,以庭室为主线优化调整8个支部设置,建设党建活动室、院史馆、廉政文化长廊,打造“党建+文化建设”特色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法院文化建设互融互通、共促共进。

  该院组织开展“李跃文式好干警”选培活动,一年来共培养出6位“李跃文式好干警”、涌现出一批学习李跃文式的好干警,统筹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聚焦51项测评指标和10个特色项目,推进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向上向好发展。

  淮北中院建立退休法官工作室,选任18名退休法官到15个退休法官工作室提供司法服务,推进党建引领诉源治理;每月组织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让退休老干部“离岗不离党”;制定“四个一荣退”机制,采取进行一次专题谈话、赠送一件纪念物品、举办一次荣退仪式、开展一次家庭走访等举措,增强干部退休的仪式感、荣誉感、归属感;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建立走访慰问制度,落实健康体检、困难帮扶等关爱措施,开展多种形式文体活动,丰富老干部业余生活。该院通过一系列有温度、有质感的党建工作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淮北中院以红色领航夯实队伍建设,用永葆本色的红色谱系充实干警的精神世界,把从严求实的作风贯穿审判实践,把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该院政治工作的全面提升得到上级法院的密切关注,离退休党支部获评“全省示范党支部”,“退休法官工作室”获评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入选省委组织部“一改两为”见行动栏目。

  淮北中院将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政治工作始终追寻一抓到底、做在人心的实感实效,探索实践红色引擎系列,驱动政治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向上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