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过年,越要将“平安”挺在前
2023-01-18 15:04: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杨维立
 

  2023年春运启动以来,各地交通流量特别是主干公路流量大幅增长,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也随之增多。近日,宁夏、云南、福建、安徽、重庆、陕西等地接连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当前正值节前返乡高峰,交通流量大。公安部提示广大驾驶人,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驾车出行务必注意交通安全,驾车集中精力,疲劳及时休息。(1月16日《法治日报》)

  安全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回顾宁夏、云南、福建、安徽、重庆、陕西等地接连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有的是因驾驶人占用对向车道、强行超车,有的是因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遇情况处置不当,有的是遇雾天未降低车速、未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车距……这些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虽然不同,但相同的是肇事者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漠视交通法律法规。亡羊补牢,贵在汲取教训,重在举一反三、提高警惕,拧紧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的“安全阀”。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疫情迎来拐点,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今年春运客流量大幅增长。越是过年,交通管理部门越要将“平安”挺在前,扎实开展“人车路企”隐患排查,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装备摆到路面,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堵漏洞,严防造成群死群伤交通事故,为人们平安归途护好航。

  春节前后不仅要防范交通事故,还要避免火灾及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节日氛围容易让人松懈麻痹,越是在节日期间,安全漏洞越容易被放大。各地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坚定不移地将平安作为第一要务、头等大事,深入企业、工地、居民社区、沿街商铺,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动各类隐患立整立改,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虽然疫情态势已经趋缓,但是尚未完全度过重症救治高峰。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通过对病毒毒性、社会经济、治疗手段等进行综合评判、精准施策,持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深化细化“乙类乙管”的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农村疫情防控等工作,守牢“防重症、防死亡”的底线,竭尽全力帮助脆弱人群安全度过疫情寒冬。

  春节贴“福”字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祝愿,而平安是最大的福气。每个人应当从我做起,自觉把“安全”二字牢记心中,居安思危、防危治危,当好自身安全最直接的“守门人”,争做文明过节的倡导者、践行者。要认真遵守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和防疫规定,过年期间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筷公勺等防护好习惯。无论是居家,还是外出旅游都要小心火烛,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开车遵守交规,文明驾车、礼让行人,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守住平安关,过好幸福年。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