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行动  司法护航平安校园 河北昌黎法院少年法庭开讲法治公开课
2023-03-16 15:13:38
 

  中国法院网讯(翟杰)为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校园违法犯罪和意外伤害的发生,正确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月21日下午,河北省昌黎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一行深入安山镇中校,以“司法护航平安校园”为主题,为200余名学生开讲新学期法治公开课。

  昌黎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张秋生,首先向学校领导、老师介绍了少年法庭的工作职能和宣讲计划,了解了学校在法治教育中存在的困难,就今后如何与学校共同开展法治宣讲活动进行了沟通。


  在室外“课堂”上,张秋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例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讲解了我国法律对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及实施行为的性质,做出的规定。


  针对校园贷、校园暴力等校园多发事件,结合学生的年龄,通过引起学生兴趣的方式进行了充分的讲解,并引导教育现场学生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针对社会上好人不敢做好事的不良风气,向学生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好人条款,鼓励学生们积极践行助人为乐的精神,党和国家将以法律为武器保护他们的正义感。

  少年法庭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阵地”,应把未成年人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时刻挺在前面。昌黎法院(少年法庭)将打造亮点品牌,以审判工作为中心,将校园法治教育作为预防工作重点,全方位构筑未成年人“法治保护伞”,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传播“法治正义声音”,提升“诉源治理效能”,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