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蠡县:善意执行助力企业发展 心系民众赔偿快速到位
2023-03-28 10:45:14 | 来源:蠡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徐钰
 

  “感谢法官,真是没有想到在短短12天内,法院就将我的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为蠡县法院的快速执行点赞”。申请执行人任某将一面写有“依法办案快速到位,一心一意为民办事”的锦旗送到了河北省蠡县人民法院,以表达对执行法官的感激之情。

  2020年4月,任某应聘到蠡县某橡胶公司上班,同年12月,任某在工作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脊柱受伤,后鉴定工伤为九级伤残,经蠡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裁决,蠡县某橡胶公司需支付任某伤残补助金、医疗补助金等共计22万余元。仲裁裁决书生效后,蠡县某橡胶公司仍未履行赔偿义务,任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考虑到该案系人身损害赔偿民生案件,关乎受害人切身利益,蠡县法院速执团队优先立案执行。执行法官立即对蠡县某橡胶公司的财产进行网络查询,发现其公司名下银行账户有多笔业务往来,说明企业正常经营,执行法官找到该公司,对公司的负责人释法明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也在积极筹款,因去年运营困难导致营业收入降低,希望法院进行调解,宽限几日还款,避免给公司造成不利影响。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行法官暂未对该公司采取强制措施,而是结合企业经营中债务风险典型案例,向该公司负责人耐心讲解了民法典以及执行程序相关规定。在执行法官的敦促下,5日后该公司将全部赔偿款交到蠡县法院,此案成功执结,企业经营发展也未受到影响。至此,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蠡县法院将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全方位诉讼服务能力,切实提升执行质效,秉持多措并举、快速执行、服务民生的理念,最大限度快速兑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干警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兼顾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以案释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