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兴安:法警联合来释法 拘留所里促执行
2023-04-20 14:30:44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蒋干凤
 

  2023年4月17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与兴安县拘留所民警联合调解,成功促成一起执行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案件顺利执结。

  执行经过

  在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中,法院判决颜某应支付原告罗某9万余元借款本金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颜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多次敦促其履行义务,无奈颜某并不配合。

  4月17日下午,申请人向法院提供颜某行踪,执行干警遂将颜某拘传到院,因双方无法和解,该院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晚上7点,在经过医院体检等送拘手续后,执行干警成功将颜某送进兴安县拘留所。在拘留所内,执行干警与民警各自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不厌其烦地对颜某进行说服教育。

  两个小时后,经过情与法的教育,颜某终于转变了观念,感悟到一味地逃避责任并不能解决问题,开始主动要求打电话叫家人筹钱,并请法院做申请执行人工作,先还部分,剩余款项分期给付。双方协商后,被执行人颜某当场给付申请执行人罗某5000元,罗某同意剩余款项分期支付。鉴于双方已达成协议,且颜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法院遂解除对颜某的拘留处罚。

  拘留不是目的,而是为实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强制手段。案件执行过程中,法官给予被执行人充分的时间履行法律义务,体现了法院的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行为也绝不姑息。作为被执行人,应积极配合法院的工作,如实报告财产,如有困难可向法官申请调解。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需我们共同努力,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