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视研究 边寻策提高
——最高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侧记
2023-07-13 14:52: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案子下沉了,难度给到基层了,指导也必须下去。上级法院法官有没有下沉到下级法院进行指导?

  督察部门要认真审核“三个规定”填报内容,凑数的要通报批评。

  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类案检索平台,对于保障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和司法裁判公正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抓紧研究解决。

  修订裁判文书格式模板,将“不履行本生效判决,应当承担法律责任”作为裁判文书判项。这个建议马上就可以落实。

  ……

  先由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一位调研组组长介绍调研情况,再请与会院领导提出问题或意见,与会的其他同志也参与交流发言。从第一组到第九组,这样的程序循环了九次。思路逐步打开,问题找得更准更实,有的整改甚至拿出了时间表。

  今天在国家法官学院召开的最高人民法院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足足开了一整天。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张军指出,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既是对院领导、咨询委员会调研成果的集中检阅,也是对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一次检视和推动。通过交流把问题晒一晒、把思想碰一碰,看看怎样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把人民法院的工作做得更好、落得更实,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一竿子插到底,掌握最真实的基层活情况

  列入今天讨论的由咨询委调研的9个课题,从酝酿之初,就已纳入最高人民法院调查研究“大盘子”。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将院领导牵头调研的18个课题、各部门牵头调研的39个课题、咨询委调研的9个课题一体推进。

  9个咨询委调研组与院内相关部门采取“背靠背”调研的形式,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深入到18个省(区、市),既有实地走访,也有书面调研;既有发掘共性问题的座谈交流,也有谈透个性问题的深入访谈。特别是运用“四不两直”方法进行个别或随机访谈,直插一线、直奔问题。调研既面向广大一线干警,也走进基层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领导、当事人及律师中间;多种调研方式被综合运用,如大数据分析、下沉查阅案件卷宗、现场不设限讨论等。咨询委调研组通过广泛听取、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掌握了基层运转真实的活情况——

  咨询委第一调研组赴江苏、湖南专题调研“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相关问题”,在基层看到了试点法院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组长刘晓云在汇报交流中谈到:“审判重心下沉,基层法院积极推进矛盾实质性化解;推动探索提级管辖制度,发挥高、中级法院审理重大典型一审案件作用;高院大力完善再审程序运行机制,努力提升依法纠错能力水平。”

  第七调研组赴海南、河北,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妇联、民政、共青团等单位和基层一线社区工作者、法官座谈交流家事审判方式时感受到了“改革进程的现在进行时”——

  海南、河北等试点法院普遍成立了家事法庭(少年家事法庭),推进专业化建设、探索符合家事诉讼规律的特殊程序,加强弱势群体保护,强化科技成果运用,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格局。

  咨询委第四调研组紧扣实质性化解涉诉信访矛盾这个“老大难”问题,问计于群众和实践。

  他们调研走访了2家高院、6家中院、1家海事法院、14家基层法院、7个人民法庭和巡回办案点、11个社会治理联动单位,与47名党政部门领导干部、26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2名律师代表、200余名法院干警代表交流座谈……调研参与面广、视角多元。

  组长马新岚报告了调研组收集到的“安徽、广西法院实质化解涉诉信访矛盾”的清晰思路与较好效果:强化“一把手”工程,两省(区)高院院长亲自部署推动;集中攻坚,狠抓积案化解;联动解纷,加强源头治理;机制建设,促进实质化解——这些都是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经验。

  看后院查边角,直面问题寻原因

  成绩挺多,但不多说。问题只要有,就一针见血地谈透,为的是查实原因症结。这是本次会议鲜明的会风。也与此前调研中所坚持的问题导向一脉相承。

  各调研组按照张军院长提出的“发现真问题、开展真调研、勇于讲真话、解决真问题”四个“真”的要求,用一双双明亮的慧眼,从成绩的背面看到了不足,还从前院走到了后院,在那些边边角角的角落里找寻到了问题隐藏的蛛丝马迹。他们把发现的问题,包括各方面尖锐的批评,都如实地带了回来——

  “案件下沉并非平均分布,而是向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倾斜。”第一调研组带回来这样一组数据:江苏南京建邺法院人均结案710.9件,湖南长沙法院人均结案600件左右,上海浦东、徐汇、黄浦法院增加的案件数量占全市下沉案件数量的50%。组长刘晓云直言:“部分经济发达地区法院在案件下沉后,收案数量大幅增加。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与基层法院查明事实和实质性化解纠纷的要求存在矛盾。”

  执源治理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咨询委第三调研组发现,执行案件在民事生效案件中占比仍然较大。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较低,进入执行案件比例大,尤其是调解结案后仍然进入执行的比例较高。有财产但难以执行的问题仍然存在,执行周期仍然偏长。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怎么突破、攻克?引发了现场热烈讨论交流。

  第二调研组在山西、山东法院调研时看到,认真落实“三个规定”,说情打招呼问题已有所遏制。组长张立勇汇报指出,各级法院为推动落实“三个规定”建立了一些制度机制,运行至今一些缺陷也开始逐步显现。“比如督察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足,难以满足工作需要这一问题,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法院督察机构进行整体规划。”张立勇表示。

  出成果见实效,让调研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实效。

  目前,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已经进入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院领导、司局级领导、咨询委共带队外出调研208个团次,调研地点覆盖29个省(区、市)、96个市(县),已经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问题。

  比如,通过调查研究转变思想理念,抓实诉源治理,用好司法建议,“抓前端、治未病”,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治理、社会治理;

  通过调查研究抓实“有信必复”,以“就是头拱地也要把人民的事办好”的决心和气力,促进涉诉信访实质性化解;

  通过调查研究强化审判管理,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建立了新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本月起已经在11个省市开展试点;

  通过调查研究统一法律适用,出台《关于法律适用问题请示答复的规定》,初步建成四级法院咨询法律适用问题的全国法院法答网,本月1日已经正式上线运行。

  ……

  如何继续将调研成果逐步转化为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推进思路和切实举措?在今天的会议上,各调研组提供了有分量的调研建议清单——

  比如,针对案件下沉后基层办案力量不足问题,第一调研组提出:推进省级范围内员额动态调整机制,做到案件与编制同步下沉。

  第三调研组建议完善财产事实查明机制,将财产事实作为民商事案件事实查明的重要部分,设置单独的庭审查明环节,既增强判决可执行性,又可以防止被执行人判后转移和隐匿财产。修订裁判文书格式模板,将“不履行本生效判决,应当承担法律责任”作为裁判文书判项,合力推动执源治理。

  第五调研组就“裁判文书公开和庭审活动公开”专题深入调研后,提出完善改革顶层设计、建立公开发布典型案例、改进案件庭审公开、完善社会关注案件通报、强化案件当事人信息保护等制度的调研建议。

  类案检索平台已是广大一线法官离不开的助手。第六调研组建议,满足一线法官的期盼,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司法案例库,搭建服务法官办案的类案检索平台。

  第八调研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出台专门的认罪认罚案件实质审查指导规则,进一步提升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质效。

  第九调研组提出,适当放宽逐级遴选任职时间,以适应遴选法院法官队伍梯次培养和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实际需要。适当调高基层法院员额法官比例,以适应办案需要、加强后备力量储备。

  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后,各部门将专题研究破解难题的对策措施是否科学可行,集中智慧找出“最优解”。对于能立行立改的趁热打铁第一时间推进落实;一时解决不了的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需要其他单位共同解决的问题,站在全局角度认真提出,在更广范围内形成共识、汇聚合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