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纪法规矩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3-12-22 09:17: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商敏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干事创业的道路怎么走,是必须认真回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为了“每一粒扣子”都不扣错,必须始终保持慎初、慎微、慎终,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第一粒扣子”的生动比喻强调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指出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干事创业的道路怎么走,是必须认真回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题。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有守纪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从工作以外毫无节制的吃喝应酬,到陷于灯红酒绿之中的难以自拔;从小事小节底线的步步退让,到吃拿卡要甘于被“围猎”,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历来都是同根同源、一体同生。党的纪律不是装点门面的道具,而是高悬头顶的利剑。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必须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严守党纪党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把权力当作责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权力是担当,更是责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廉”永远和“勤”密不可分,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是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正所谓不出事是好事,既不出事又能成事,才是“本事”。“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多次拒绝犯罪嫌疑人为案件打招呼的请求,用生命捍卫了法治忠诚;“不参加应酬、不托关系走后门”是“时代楷模”潘东升生前给自己定下的铁规……纵观这些受到众口称赞的好干部,无不是坚持以党性立德修身,以廉洁干事创业。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让廉洁成为习惯。“贪”非一朝一夕形成。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就会有习以为常的无数次。因此,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不透风的墙、没有后悔药。党纪恢恢,疏而不漏。任何时候都不要心存侥幸,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为了“每一粒扣子”都不扣错,必须始终保持慎初、慎微、慎终,以案为戒,警钟长鸣。要做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路、未来可期的新时代青年人,要在干事创业中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自制,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法院人。(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