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第三十五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工作完成
2023-12-31 08:50: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原能静
 

  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国家法官学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出版社联合承办的全国法院第三十五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工作已全部完成。

  本届学术讨论会评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能动司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立足于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自2023年4月28日印发《关于征集全国法院第三十五届学术讨论会论文的通知》,至2023年9月22日,本次评选工作共收到法院系统的参评论文2035篇,法院系统外的参评论文70篇,涉及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和管理、改革工作的各个领域。

  为公平、公正做好评选工作,确保评选结果得到社会认同、广大法官认可,本届学术讨论会组成了由最高人民法院各业务部门领导、资深法官和知名法学专家在内的论文评选委员会,实行匿名评审、一稿三评、独立评审、同行评审、同题(类)择优推荐制度,分16个小组对参评论文进行评审。同时,为保证学术论文的评选质量,全国法院学术讨论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对每一篇推荐获奖的论文均利用专业检测软件进行了原创性检测,从文字复制的数量和性质两个方面综合进行了甄别,对不符合条件的论文进行了降级和取消获奖资格处理,最终共评选出获奖论文798篇。其中一等奖23篇,二等奖188篇,三等奖215篇,优秀奖372篇。同时,根据各级人民法院辖区内法院获奖论文数量,并结合报送论文数量,确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等12家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1家中级人民法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等18家基层人民法院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确定李春华等12名同志为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论文评选结果将在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号上予以公布。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和广大法官应以此次评选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司法实践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撰写学术论文,繁荣实践法学研究,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