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婶子”,唤回久违的亲情
2024-01-03 09:03: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邹旭
 

图①:石莲子镇党委书记陈强(左四)一行人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参与解纷。

图②:现场勘验。

图③:高某听到侄子叫了声“婶子”,顿时失声痛哭。

  “婶子……”听到这一声轻唤,态度一直强硬的高某瞬间卸下防备,屈身掩面,失声痛哭。近日,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法院道口人民法庭办案法官在案发地现场调解时出现了感人的一幕。一声“婶子”,瞬间融化了两家人压在心底20多年的“坚冰”,唤回了久违的亲情。

  高某是被告逯某江的妻子。逯某江因20多年前的宅基地妨碍问题被侄子逯某中告上法庭。这件事还要从1999年说起,当时村庄重新规划,逯某江和逯某中的住宅均需拆除后重建,但逯某中在新建住宅时未经叔叔的同意,擅自清除了叔叔以前栽种的树木。逯某江赌气搬来水泥块阻止侄子新建南院墙,而侄子新建的房屋排水又影响了叔叔家老人的土屋。

  从此,两家互不相让,不仅断了亲情,还成了仇人。20多年过去了,历届村、镇干部为了解决两家的矛盾费了不少脑筋,但均未能解决。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变得越来越激烈,最终走上了法庭。

  案件进入了诉前调解,道口法庭承办法官程立东明白,双方当事人不仅是邻居,还是叔侄,这失去了20多年的亲情和积攒了这么多年的矛盾岂能用一纸判决解决,弄不好就会激化矛盾。程立东立即联系镇政府、村委会,共商调解之策,随后一同来到高家埠村进行调解。

  见到这么多人来,双方当事人都诉说起自己这20多年来所受的委屈。听了双方的诉说后,大家联合起来释法明理,巧打“亲情牌”,劝导既是“亲”又是“邻”的叔侄二人各让一步,放下怨恨,重归于好。

  经过大家3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逯某江终于同意搬走水泥块,不再阻拦侄子南院墙施工,逯某中也不再计较之前的恩怨,双方签订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