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做好司法宣传
2024-01-25 08:48: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雨田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到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开创法院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人民法院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承担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到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开创法院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意义。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鲜明提出一系列重大创新观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是时代的呼唤、现实的需要,是我们党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积累升华的必然结果,构筑起了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文化建设领域的系统和集成,是“两个结合”的重大成果,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发展。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各领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系统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时代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人民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笃行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深化理解认同、推进转化落实,自觉将其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人民法院宣传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要求。“七个着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明确了着力重点,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牢牢把握“七个着力”要求,奋力开创人民法院宣传工作新局面。要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法院干警的头脑,落实政治责任、压实工作责任,建强宣传队伍、转变宣传作风、狠抓末端落实,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推动法院宣传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决有效防范化解审判执行领域意识形态风险,勇于亮剑、敢于斗争,以积极主动的工作占领法院思想阵地、文化阵地、舆论阵地,持续强化正面宣传,不断加强舆论引导,牢牢将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要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深入基层一线,发掘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生动案例、感人事迹,用心书写服务大局的司法担当,用情记录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用力描绘公正司法的时代画卷,让司法正能量响彻主流舆论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实践,深入推进“普法六进”工作,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当好崇法尚德宣讲员,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弘扬新风正气,引领社会群众向上向善,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要着力提升法院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用好各大新媒体平台,积极构建全媒体联动新格局,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展现中国法院良好形象,用更多精品力作、更好传播效果振奋人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坚持群众路线,聚焦群众高频司法需求,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内容为王”的新闻准则,从受众角度出发,注重深活兼具,用“有意思”的语言反映“有意义”的道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法治、生态、文化等精神需求。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用好包拯、周春梅、鲍卫忠等古今廉洁人物典型事迹,不断厚植清正廉洁文化土壤,把清正廉洁融入司法血脉,筑牢法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推动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为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推进清廉法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全体法院干警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将“以和为贵”“定分止争”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双赢多赢共赢”等现代司法理念中来,培优能动司法理念,努力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相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者系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