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法院干警要用奋斗致敬伟大时代
2024-01-28 08:45: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进东
 

  青年法院干警要立志气,挺起理想信念的“硬脊梁”;要有朝气,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要增才气,提升干事创业的“真本领”;要养正气,涵养正心明道的“高品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法院干警要持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历史责任感,用奋斗致敬伟大时代。

  要立志气,挺起理想信念的“硬脊梁”。理想信念是青年干警的立身之本。坚定理想信念,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切实提升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个人发展融入法院工作全局,在审判工作现代化中找准目标定位。青年干警生逢盛世,要充分把握历史机遇,以审判工作现代化为契机,端正思想、摆正位置,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要打牢法治理想的坚实基础,始终秉持法治理念、永葆为民初心、坚守公平正义,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指引下,实现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的有机统一。

  要有朝气,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青年干警必须强化实干意识,发扬担当精神,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担当,要坚定意志品质,甘于吃苦吃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青年干警要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越是艰难越向前,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为法院工作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要在改革创新中彰显担当,青年干警要主动作为,努力在法院新一轮改革中求突破、见实效。要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尽快成长起来。

  要增才气,提升干事创业的“真本领”。青年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在学干结合中不断练就过硬能力。要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本领,必须大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精学细研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深刻把握立法原意和裁判要旨。要在实践锻炼中提升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经过了实践的千锤百炼,才能对本职工作如数家珍。要在联系群众中提高本领,群众工作能力是法院干警尤其是审判一线干警的必备能力。要善于站在当事人的立场,帮助群众解开心结,要善于把法言法语转变为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真正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件“三个效果”相统一。

  要养正气,涵养正心明道的“高品格”。青年干警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挺拔直立的“参天大树”,就要做到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时刻牢记“100-1=0”的道理,勇于坚持党性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动真碰硬,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守好初心本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作者单位: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