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 力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2024-01-30 09:14: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向阳 林玉萍
 

  我们当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夯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司法使命与担当,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司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增强标杆意识和服务意识,敢于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充分展示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走深走实。我们要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多方面夯实人民法院的司法使命与担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就是其中重要使命之一。

  要切实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站位。2019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法治和营商环境的关系,强调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产权和合法权益,并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中。法治是推进高质量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最根本和最稳定的保障。将优化营商环境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对于当前深刻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其中的营商环境法治观回应了新时代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制度需求,揭示了深化改革的宏大意旨,同时也强调以人为本,从微观层面回应市场主体的个体需求,以此作为社会多元需求之间以及社会和个人之间的价值平衡点——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价值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的理念,积极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要切实把脉当前影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当下,影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为:一是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制度不完善。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已经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但是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部分领域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已经无法满足经济社会的实际需求;二是部分政府部门或工作人员执法不严,行政审批低效。有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或工作人员对企业违法行为存在执法不严以及选择性执法、利益至上的行为,更有甚者以权力换取利益、徇私舞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导致市场主体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或工作人员的信任度下降,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三是司法监督机制不健全,司法审判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司法是对市场主体权益的最终保障,司法公平公正有利于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活动涉及的资源合理分配、商业公平竞争、诚信合法经营、自由公平交易等核心要素都要以公正的司法来维护;四是法治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市场主体法治意识淡薄。一方面市场主体以及社会公众对法律的信任感不强,很多企业以及公众仍对政府机关以及法律制度没有足够的信任,导致政府的权威性受到影响,从而影响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另一方面是部分企业没有足够的守法意识,违法经营以及盗版仿制、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况客观存在,不依法签订合同、不依法履行合同的行为严重影响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降低政府的公信力。由此,我们要对当前影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这些难点堵点做到精准把脉,做到有的放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做到能动司法,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最大的司法动能。

  要切实确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司法的公正与效率。一方面,要优化司法审判流程,监督司法行为,从多方面进一步提高司法审判效率,高效解决版权纠纷、利益分配等商业案件;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对司法行为、司法机关以及行政行为的监督、审查和管理,构建公开公正的司法环境,从而进一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净化司法环境。通过公平公正的司法,给遵纪守法的市场主体树立信心,逐渐减少企业违法犯罪行为。此外,还要提高商业行为审判、商业合同纠纷等案件的司法效率,保证商业活动的高效迅速进行,推动社会高速发展,尤其是要在“执行合同”的司法上展现出大作为。要公正高效审理合同纠纷案件,依法制裁违约失信行为,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要不断改善司法程序质量、降低纠纷解决成本、提高纠纷解决效率,以公正、快捷、低成本的高质量司法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的获得感。要通过优化司法机关工作人员配置,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高司法人员整体素质,从而提高司法效率;要通过规范商业案件审判流程,简化不必要的冗余程序,使流程标准化、明朗化,优化商业案件处理细节;最后,要保证司法机关具有独立的、公正的裁决权,规范司法人员的审判权力。

  要切实履行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普法责任。想要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守法也是关键一环。如果违法者越来越少、守法者越来越多,社会环境清朗干净,营商环境必然也是清朗的。我们要在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也要将普法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引导公民和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创新法律法规宣传方式,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比如,充分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人们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形成守法自觉。

  总之,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夯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司法使命与担当,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司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增强标杆意识和服务意识,敢于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充分展示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

  (作者单位: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 莲花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