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代表监督 让人民满意
2024-01-31 09:53: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符向军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做好代表联络工作,促进司法公正,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和有效开展的必要保障。做好代表联络工作,要注重讲究主动性。主动做好代表联络工作是法院工作接受人大监督,确保代表履职,争取人民满意的必然要求。

  做好代表联络工作,要注重常态性。代表意见建议是社情民意的集中体现,代表联络工作的有无好坏关系到法院工作的进步,常态化开展代表联络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做好代表联络工作,要注重多样性。通过上门走访、开门纳谏、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多种形式开展代表联络活动,并发挥代表联络工作室“代表履职、接受监督、汇聚民意、协同解纷”四位一体作用。在全国两会期间,可安排干警列席旁听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法院工作报告,“零距离”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以听民意、看法院、法庭行、评庭审等系列活动,让人大代表多层面、广维度审视监督法院工作,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司法实践,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做好代表联络工作,要注重实效性。代表联络工作不是权宜之计,要注重实效。要通过代表联络活动,让代表更真切全面了解法院工作,进而更好监督履职和支持法院工作,为法院工作鼓与呼,营造理解、认可和支持法院工作的法治氛围;要对代表建议议案和关注案件依法办理的同时及时汇报反馈办理进程和结果,争取代表理解,让代表意见建议切实化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请代表监督,让人民满意”是代表联络工作的核心要义,要常态化开展代表联络工作,积极主动接受代表监督,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广泛征询代表意见建议,并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努力将代表的“金点子”转化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