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环境清朗 过喜庆祥和春节
2024-02-01 08:54: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恩奎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必须自觉坚守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氛围,中央网信办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4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散播网络戾气、煽动群体对立问题;炮制虚假信息、恶意营销炒作问题;色情赌博引流、网络诈骗问题;鼓吹炫富拜金、无底线追星问题等六方面问题。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书写了不平凡的发展成绩,网络媒体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社会影响力更加广泛,网上舆论环境稳步优化。然而,个别网络平台仍存在着散播网络戾气、炮制虚假信息、色情赌博引流、网络诈骗等问题,影响着网络健康发展。

  信息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带来了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的变革,重塑着社会舆论格局和传媒生态,并以惊人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沟通交流、表达观点的重要渠道。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网络信息没有诚信做依托,如果网络空间失去了法治和文明秩序,那么网民就会没有安全感,网络也会成为引发社会问题之隐患。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其身份虚拟性、交往互动性、空间开放性等特征,给现实社会也带来诸多新问题、新挑战。互联网从来就不是绝对的私人空间。帖文、博文、微言,看似“个人”的感受和表达,实则都是在公共信息平台上发布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人手里的“麦克风”从一开始就带有公开、公共的性质。

  虚拟社会隐蔽化、匿名式的沟通方式,使部分网民缺失公共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旦登录网络社区、BBS论坛、微博等,便如入法外之地,随意地对社会上各种现象、问题表达自己的态度、观点、诉求和意见,甚至制造谣言。大多数网民对信息普遍缺乏理性、深入、辩证的思考,致使一些虚假、片面、情绪化的负面信息如病毒般扩散,甚至一些低俗内容沉渣泛起,导致网络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现实社会的群众情绪。

  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网民如何用好手中的麦克风,对网络生态至关重要。网民必须自觉坚守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不是法外之民,这些底线都不可逾越。

  互联网不是纯粹的虚拟空间,它与现实社会始终联系在一起,而且越来越紧密。不经意间的谎言、谣言的制造和传播,有可能危害他人的安宁、社会的稳定乃至国家的发展,因此,文明上网是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