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跟着执行法官执出“真金白银”
2024-02-20 14:36:53 | 来源:淮安中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记者赶到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快上车”,在此等候多时的该院执行局局长徐明成一把把记者拽上了车,“赶紧出发,时间不等人”。

  “年前的半个月对法院执行局来说是‘黄金时间’,很多在外面‘猫’了大半年的被执行人会悄悄回来,我们就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从‘黄金时间’里‘执’出‘真金白银’。”徐明成解释说。

稿图1.jpg

  几分钟前,该局执行指挥中心接到一条举报信息,久未露面的被执行人罗某就在淮阴区泰和家园小区家中。

  “他已经很久没有消息了,这次要堵他一回。”坐在警车前排的法警陈家铆足了劲。

  警车风驰电掣赶到小区楼下,早已等候在一旁的申请人立刻迎了上来:“法官快去抓他,我听说他屋子夜里亮过灯。”

  徐明成带着法警及书记员连忙跑上六楼,敲门许久后,门始终未开。

  “你看,这门和锁布满灰尘,应该很久没有人回来了。”书记员徐光宇对记者说。而此时申请人显得十分尴尬,他说只是听同住在一个小区的朋友说晚上有灯亮,就拨打执行指挥中心电话了。

  “快开门快开门,我是淮阴区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请配合。”陈家依旧敲门没有放弃,直到对面邻居出来告诉大家没人回来。

  在回去的路上,徐明成告诉记者,这样的“空跑”十分常见,他们十分理解申请人急切的心情,所以执行干警对此从不埋怨。

稿图2.jpg

  “徐局长,丁某出现在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会所,消息准确。”就在此时,车里的电台忽然响了起来。

  所有人的神经立刻紧绷。“90后”的丁某是一起借贷案件的被告,法院判决其须向原告盛某归还39万元本金及利息。但她并未履行还款义务,法院依法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等相关执行材料,她也没有如实去法院进行财产申报,其名下未查询到相关财产,且一直联系不上。

  警车很快就赶到足浴会所,在申请人的带领下,执行人员很快在某包间找到了睡眼惺忪的丁某,并把她带到了楼下,而此时她已经在此“享受”了一夜。

  “这辆保时捷是你开来的?”“你作为被执行人既不履行还款义务,也不去依法申报财产,跑这里来做足疗SPA,一夜就消费了大几百元,这说得过去吗?”徐明成厉声问道。

  “车是我借的,不是我的,消费是朋友买单的。”丁某小声说道。

  那就去法院聊聊吧,此时没人相信丁某的话。在法院,申请人提供了丁某租住的地址,于是执行人员在制作完法律文书后,又带着丁某去其住所搜查,在其租住房内,执行干警经过一个小时的搜查,并没有发现高档奢侈品。

稿图3.jpg

  紧接着,丁某又被带到了淮阴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经过核实,丁某驾驶的车辆确实是其朋友的,在会所使用的消费卡也是别人的,其名下并没有任何财产。但在她的支付宝和微信中却发现过去一年有大额流水。

  “39万你只还了4万,还在朋友圈里晒你买的大几万的黄金项链,看你今天怎么解释?”申请人盛某怒气冲冲。

  “我没钱,那些东西都是别人的,我随便发的。”丁某说。

  “不管怎么样,你做SPA高消费,开豪车,流水又那么大,也不还钱也不申报财产,对法院的判决置之不理,光凭这些,我们就可以对你司法拘留。”徐明成边说边把相关法律文书递给丁某。

  一阵沉默,丁某低头不语。

  “你今天能拿出多少钱?”

  丁某不说话。

  “如果今天不能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那只能司法拘留,你好好想想?”

  “法官,我试试看能不能借到?”丁某终于开口了。

  经过长时间协商,盛某和丁某终于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丁某现场通过朋友给盛某转账2万元。

  “今天只是开头,如果你没有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继续逃避执行,我们随时可以对你采取强制措施。”出门前,徐明成不忘提醒丁某。

  走出执行指挥中心,天黑了,雨也停了,淮阴区法院执行中心的干警在简单吃过晚饭后,开着会又开始梳理起新的线索。

  “黄金时间确实能弄出真金白银哦!”同行的记者小李感慨地说。

  “你想过这真金白银从何而来?”记者向小李发问。

  “你看这一盏盏亮起的灯火,一页页排列的案卷材料,再听听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干警急促的脚步声,警车的发动机声——或许你能找到答案。”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