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4-03-11 11:02:4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邹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一个大原则,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指示要求,人民法院坚持将治罪与治理结合起来,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助力完善企业治理。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将会继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法治环境。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司法机关针对涉案企业存在的合规经营问题及潜在风险,在依法办案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积极消除和防范经营风险,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旨在引导民营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同时对违规违法行为依法规制、纠正,尽可能减少办案对民企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防止因办案造成民企大面积停工或产能大幅下滑,力争办好一个案件、救活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

  2023年3月以来,全国法院先后成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领导小组,陆续加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与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改革,对658家涉案民营企业适用刑事合规程序。在此基础上,通过主动帮助企业减少行政处罚金额、调整企业信用、屏蔽执行信息等举措,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稳步拓展至民事、行政、执行领域,相关案件已达1711件。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一家纺织印染企业超标排污多次被罚、资金链断裂、陷入半歇业,法院会同环保部门促其合规整改、更新环保设备、全面复工复产,去年四季度产值同比增长85.7%,几近压垮企业的债务基本清偿。鲜活的事例充分说明,司法助力企业走出困境,有政策、有空间,携起手,更有作为!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推动“治罪”与“治理”并重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规范企业合规整改的条件和程序,汇编和发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推动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将是下一步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的方向。

  这项改革不仅仅是一场司法改革,更是一场社会治理改革。经过不懈努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面推开的良好态势已初步形成,人民法院正在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合规制度与治理体系,力争让民营经济发展之路走得稳走得远。

责任编辑:黄东利